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聚焦“4G+”和“光宽带” 五家公司市场广阔

    17日,在中国电信终端产业2016合作战略发布会上,中国电信表示将聚焦“4G+”和“光宽带”两大业务核心,实现4G网络城市、农村全覆盖,全国城市实现宽带全光网覆盖。无独有偶,中国移动在14日至16日举行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亦表示,2016年将新建超30万个4G基站,实现4G县城乡镇的连续覆盖。三大运营商积极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国内网络设备供应商有望持续受益。

    聚焦4G+和光宽带
    聚焦4G+和光宽带

    在政府高层的种种表态和政策支持下,三大运营商在建设4G网络的同时亦在积极加大WIFI的布局,国内的信息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再度提速。日前,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并积极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信部为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亦在大力推进城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并推出了《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我国电信设备企业走出去。

    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层面来看,国内电信设备制造商均享受着政策红利。从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截至10月底,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突破13亿,光纤接入FTTH/0用户占比过半,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达到1.33亿。今年前10月,三大运营商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8636.4亿元,同比增长25.6%。从通信设备上市公司的2015年度业绩表现来看,随着4G建设的逐步推进,相关行业整体收入、利润均呈加速上升态势,毛利率、净利率也逐步回升。

    “棱镜门”事件曝光以来,国家和行业对信息安全的重视逐渐加强,目前政府采购名单获准的外国科技品牌数量下降三分之一,同时又增加了上千种本土产品。在网络设备方面,网络设备的设备商已经形成了与国际巨头竞争的能力,国内公司在三大运营商的设备集采中佳音频传。业内专家表示,未来国内网络设备相关公司将充分受益于国产替代,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机遇。

    上市公司方面,星网锐捷是国内仅次于华为企业级网络设备市场的领导企业,公司在高端核心设备的产品性能和稳定性已经达到了思科的水平,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信息安全的重视,锐捷网络的设备已经进入对设备要求最高的金融和电信领域。烽火通信是我国第三大通信设备商,在三大运营商传输系统采购中市场份额领先,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基金进军海外市场。公司旗下的烽火星空拥有电信级数据采集信息提取能力和海量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占据网络监控安全领域一半以上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