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注册制时代下的投行:短期冲击有限 监管将趋严

    12月1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5亚洲资本年会”上,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中山证券等投行部门负责人以及台湾富兰德林证券总经理凌岩聘、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邓磊就注册制推出对整个资本市场与券商投行的生态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注册制时代下的投行
    注册制时代下的投行

    在外界看来,注册制推出、企业上市数量增多,投行面临更大的机遇。不过在圆桌讨论的嘉宾看来,券商投行面临的更多是压力。尤其在推出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中介机构处罚力度加大之下,券商投行将面临更多的挑战。论坛上,与会嘉宾均认为,注册制之下券商投行职责或过大,希望尽管部门能够划清职责界限。

    注册制短期冲击有限

    在论坛上,参加讨论的嘉宾认为注册制推出短期对资本市场冲击不大,其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

    “注册制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至少两年内我认为不会对市场有太大变化。”招商证券投行总经理谢继军表示。在其看来,距离注册制的最后推出仍需时间,且注册制的推进与最终落实也并不是一回事。

    “不少人认为注册制推出企业发行量将增加,但事实上发行量的增加与审核速度没有必然联系。注册制下企业发完之后,理论上可以马上上市。但目前我觉得实现这种可能性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注册制实施时可以做到今天申请明天上市是不可能的。”谢继军表示。

    广发证券投行部执行董事邵丰也表示,短期内不希望注册制承担太多期望,注册制推出两年内对投行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不过从长期看,影响不可避免。

    “主要影响在两方面,一是保荐机构牌照红利会减少;二是要求保荐机构从自身核心能力出发,把原来资源、人力、财力等从卖方、狭义顾问业务中扩展到资本中介,也就是说整合更多的资源,为客户、经济发展提供更有价值的中介服务。”邵丰表示。

    中山证券投行事业部总经理胡映璐也持相同观点,其认为注册制短期冲击确实有限。不过,胡映璐认为,从长期来看,注册制对投行的影响将促使其回归本源。

    “长期影响是促使投行回归到资源配置、价格发现等功能,券商投行也将紧紧围绕这些打造适合这样体系下的团队、风险管理能力等。政策给我们有差不多两年时间的缓冲期,这很好。这给我们从业人员一个新的命题,也有时间思考如何做。”胡映璐认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