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气设备:三重利好助推新能源车 荐10股

    未来十三五期间中央补贴的发放最高将覆盖全国充电网络投资的15%。

    根据意见稿中的奖励金额规定,假定各地区全部满足封顶推广量标准,则对应5年内共补贴金额约150亿,年均30亿。我们曾估算,全国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根的目标,对应设备投资约1000亿,本次奖励可覆盖15%。本次政策的推出,有助于进一步加入充电设施推广,利好充电桩相关标的,包括万马、特锐德、奥特迅、和顺电气、众业达等。

    三重利好助推新能源车
    三重利好助推新能源车

    明确新能源车推广最低目标,更有助于全国新能源汽车均衡发展。按照文件规定,如果要获得补贴奖励,必须满足一定的新能源车推广规模。统计分析显示2016-2020年全国分别需要推广59/70/87/114/154万辆新能源汽车。我们认为,本次推广标准对于一线城市和东部发达地区相对容易实现,相比而言对推广新能源车进度普遍滞后的中西部省市意义更大,有助中西部明确目标、加速推广,实现全国新能源车的多点开花,均衡发展。

    重大伏笔,打破新能源车地方保护主义进行时。本次政策文件中明确提到不得以四种形式设置新能源车地方保护门槛,基本囊括了全国范围普遍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情形,不利于市场的公平、开放发展,也很大程度压抑了消费需求。究其原因,地方政府财政普遍吃紧,不愿意补贴至外省企业。

    国家或许借此文件作为开端,未来有望推出中央、地方、消费者三方都能接受的政策,建立更公平、开放、流动的市场,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

    政策利好不断释放,行业可持续性较强,重申投资重点在“稀缺性”。推荐高端动力电池环节的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原材料环节的六氟磷酸锂、高镍三元正极、高端湿法隔膜细分板块,标的包括当升科技、天赐材料、胜利精密、沧州明珠、多氟多。此外建议关注整车企业中技术能力强、产业链整合较深的标的,如比亚迪,以及电机、电控环节中具备技术、规模与订单优势的相关标的,如信质电机、合康变频、方正电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