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TA扩围谈判结束 全球信息技术产业迎利好

    世贸组织近18年来达成的首份关于取消关税的重要协议,以及18年来唯一的市场准入谈判,《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大产品范围谈判日前在内罗毕全面结束。

    ITA扩围谈判结束
    ITA扩围谈判结束

    扩围的201项IT产品的全球贸易额达1.3万亿美元,约占相关产品全球贸易总额的90%。此外,ITA扩围每年将为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1900亿美元。在扩围产品全球贸易额中,中国占比约为1/4,位居全球第一。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历时三年半的ITA扩围谈判16日全面结束。所有产品将于2016年7月1日起实施降税。绝大多数产品将在3—5年后最终取消关税,并在最惠国待遇的基础上对全体世贸组织成员适用。

    《信息技术协定》是世贸组织项下的多边协定,于1997年生效。其成员代表了全球97%的IT产品出口额,旨在分阶段将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削减至零。由于新一代ICT(信息、通信和技术)产品的大量涌现,扩围谈判自2012年5月启动,将免税的IT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2013年11月,美国以部分产品未能纳入清单为由宣布中止谈判。2014年11月,中美领导人在APEC期间就尽快恢复ITA扩围谈判达成共识。直到今年7月24日,谈判各方在日内瓦就产品范围达成协议。

    数据显示,在ITA的推动下,全球的信息、通信和技术产品的贸易额已从1997年的1.2万亿美元增长至2014年的5万亿美元。

    中国于2003年4月24日加入该协议。2005年1月1日,中国对ITA产品清单中256个信息技术产品关税税目全部实行零关税。目前,中国已发展为全球信息技术产品第一大生产国,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加入ITA以来,我国信息技术产业销售收入从0.82万亿元增长到9.3万亿元,年均增速27.5%。

    商务部官网显示,新增的201项扩围产品包括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半导体及其生产设备、视听产品、医疗器械及仪器仪表等与当代科技发展密切相关的产品。世贸组织在公报中对此的透露是涉及新一代半导体、GPS导航设备以及包括磁共振成像产品和超声波扫描仪等在内的医疗设备。有外媒指出,LED显示屏和锂电池等一些重要产品类别暂未被纳入。

    “在当前“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ITA扩围谈判的达成无疑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指出。

    他表示,ITA扩围带来的关税减让,一方面有利于扩大中国ICT产品的出口,提高全球市场占有率。比如据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协会的估算,关税减免带来全球需求增加,可为中国创造年均120亿美元的ICT产品出口。另一方面,还将促进国外高技术含量产品的进口,降低国内信息技术企业中间品的进口成本,有助于国内ICT制成品在国际竞争中价格优势的保持。此外,跨国信息技术企业也将受益,得以更低成本实现全球资源配置,促进对华直接投资。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信息技术产品近年的快速发展主要是信息技术产业供应链中低端产能释放的结果。比如加工贸易企业在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中占比70%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占据80%的出口份额。在全球信息技术产业的国际分工中,美欧日主导了产业的核心技术和标准,虽然中国企业拥有部分关键技术和产品制造的优势。

    屠新泉坦言,扩围谈判所涉及的产品是中国相对处于劣势的领域,总的来看中国肯定有逆差,国内企业面临压力。

    “目前我们是IT产品顺差大国,但是,我们真正有较大顺差的产品都在旧的ITA里有了。新的ITA中的如半导体和半导体的生产设备,医疗器械是我们绝对的逆差产品。国内企业会有压力,因为这些产业我们自己也想发展。”

    但是,屠新泉同时指出,当年中国加入ITA的时候相关产业也都是逆差,比如手机、电视机、通信设备等都是逆差。“所谓的中国制造也是基于全球价值链的中国制造,并非中国制造所有的产品,是利用全球价值链。此次扩围中非常大的一类是基础元器件,包括一些制造设备,所以这些产品的进口成本能降低,对我们中端产品的竞争力是有帮助的。从长远来看,面对信息技术产业开放,将倒逼我国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

    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经济部副主任白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协定一旦签署,中国也将获得很多机遇,同时将减轻区域性贸易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的IT产业为局部优势,有些产品或零部件我们仍需要靠进口,扩大开放也使我们能更好地购买到所需的产品。信息技术作为高技术产品,延展性很大,将会衍生出很多新的产品和功能,带来的利益也会变大。”

    商务部官网文章指出,扩围谈判达成协议后,将有助于中国相关产品扩大出口,也有利于降低有关元器件和设备的进口成本,为企业用户和消费者带来福利。同时,协议的达成有利于巩固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推动中国信息技术产品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延伸,助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中国制造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