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新资金青睐哪些股? 数万亿打新资金首选大蓝筹

    28只历史遗留新股的第二批10只新股冻结资金今日全部解冻,最后8只新股也会很快发行,几万亿元的打新资金将会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近日安信证券的投资策略报告称2016年股市有望走出慢牛走势,本栏认为蓝筹股将是打新资金的首选投向,高分红的蓝筹股将更加受到资金青睐。

    打新资金首选大蓝筹
    打新资金首选大蓝筹

    这些打新资金,他们本身对回报率的要求并不太高,不会动辄就说40%的年收益,或许10%的收益率已经让他们非常满意。他们理想中的投资品应该是中等收益,极低或者没有风险。那么按照这个标准寻找,或许最后的结果就是高分红蓝筹股。

    先看各类信用债,虽然收益率较国债稍高,但其中也存在着太高的违约风险,以投机炒作为目的的中小投资者可以漠视信用债的风险,但这些打新资金绝对会考虑可能的投资风险。于是本栏预计,打新资金不会大举进入信用债市场。

    国债似乎也不合适,虽然国债的风险几乎没有,但是收益率也变得很低,目前市场上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研究结果分为两类,一是存在贬值的压力,二是不存在贬值的压力,但几乎听不到存在升值压力的声音,那么在人民币可能贬值的背景下,持有债券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举动。

    打新资金会不会去买入基金?本栏认为也不太可能,因为基金虽然适合大多数普通投资者买入,但是对来自于银行的打新资金,他们本身就具备自主研发的能力,他们本身就是机构投资者。故他们也不太可能去买入基金。

    会不会去买入创业板、新三板等高成长预期的股票?这个概率也不高,因为这些高成长股票自身流通盘有限,这些动辄几百亿元的资金很难在其中进出,他们的流动性成为大资金担心的问题。

    至于股指期货和股票期权,由于目前这两个金融衍生品的流动性较差,股指期货还受到很多政策限制,大资金也无法大规模进出,故他们买卖金融衍生品也只能是作为套期保值使用,作为资产配置的条件尚不成熟。

    最后只剩下蓝筹股,既能够满足大资金的流动性需要,又没有太高的投资风险,更重要的是蓝筹股现金分红的能力普遍比较强,而且不少大银行股的现金分红率远远超过银行理财、余额宝、国债的收益率,即打新资金如果买入工商银行等银行股,每年获取工商银行分配的现金股利,其收益已经超过打新资金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