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美丽中国首度写入五年规划 荐6股

    美丽中国首度写入五年规划,十三五值得期待: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将美丽中国写入五年规划,显示出国家层面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当前我国环境污染依然严重,我们预计十三五期间环境治理投资有望达到15万亿元左右,相比十二五的投资额度,增速明显,未来环保产业发展值得期待。

    美丽中国写入五年规划
    美丽中国写入五年规划

    监管趋严,治理由点到面、由数量转向质量:两高司法解释、新环保法的出台极大提高违法排污的成本,而监察监测的垂直管理和事权上收将使执法“光明化”。在环境考核由总量控制转为质量控制的大趋势下,我们认为环境治理将从原来点源式的、看重投资的模式往区域性、环境结果为导向的模式发展,治理难度将增大、投资金额将增加,拥有核心技术和资金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市场化机制渐形成,价格改革破冰前行:过去由于污染违法成本低、污水处理费偏低等原因,使得环保领域没有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压制环保产业的发展。今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鼓励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国家市场化的定价模式,将利好整个环保行业发展,看好未来环境税、水权、碳交易和阶梯水价等出台后对产业发展的刺激作用。

    稳增长、促投资,环保承担更多责任,PPP模式风起云涌:环保行业属于重资产属性的行业,在生态环境恶化和宏观经济低迷的背景下,环保作为既能改善环境、又能拉动投资的行业,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刺激点和投资点,从而承担更多责任,起到稳增长、促投资的作用。

    在地方投融资能力受限和环保投资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PPP模式孕育而生。我们预计目前已公布的PPP示范、试点项目或超3万亿元,PPP模式有望为环保产业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资金、资源、商业模式、技术四位一体,看好平台型&国企类环保公司:在行业景气度不断提高,公司与产业资本高度融合的时代,我们看好技术、资本、资金和商业模式有优势的企业,认为平台型&国企类的环保公司能更好对接各地区大型PPP项目,并通过外延方式不断补齐产业链,从而脱颖而出!看好平台型的聚光科技、碧水源、环能科技、维尔利,集中供热领域的长青集团和国企改革标的江南水务与湘潭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