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主导产业将现大牛股 明年市场流动性环境仍宽松

    2015年四季度开始的“资产荒”在2016年有望延续,核心在于低利率环境未变。目前我国人口年龄平均数超过40岁,主导产业正由过去的资本密集型向轻资产行业转移,产业结构变化使得储蓄率与投资率差额扩大,资金供求关系改变,利率中枢不断下移。

    主导产业将现大牛股
    主导产业将现大牛股

    1970-1980年,日本、我国台湾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时,均出现此现象,直接推高了股市,日本资金甚至出海,买下美国10%的不动产。而且,中国经济面临去杠杆和防通缩压力,货币政策趋向宽松,2016年市场面临的流动性环境仍是宽松。

    根据海通证券(600837)测算,预计2016年新增入市资金约5.5万亿,包括银行理财和私人银行配置资金2万亿、保险社保和养老金入市资金6300亿、储蓄搬家2.7万亿、海外资金1700亿。

    预计2016年资金需求2.2万亿,包括IPO4000亿、再融资1万亿、交易费用3200亿、产业资本净减持5000亿,则2016年资金净流入预计约为3.3万亿,目前自由流通市值20万亿,资金供给大于需求,牛市格局不变。但相比2015年4.4万亿的资金净流入,年初自由流通市值14万亿,2016年资金流入将会更加缓和。

    投资需顺势而为,不同经济时代都有被打上其烙印的主导产业诞生,其中往往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从美国投资大师的经历看,虽然经典案例在不同时代表现为不同公司,但本质上都是在当时的主导产业中诞生,从1950年的制造业到1970年的消费到1990年的信息技术。

    同样,国内牛市中的大牛股也均来自当时的主导产业,如1996-2001年的家电、2005-2007年的地产。从投资角度出发,如果能抓住一段时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产业,那么大概率就已经找到了很长的坡。展望2016,“十三五”规划勾勒中国新蓝图,创新、转型为新时代产生新蓝筹的最大长坡,包括先进制造、信息经济、新消费服务等,主题则可重点关注政策事件持续催化的国改、军工、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