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21家上市公司完成增持 “土豪”增持频现

    不过,有些上市公司完成增持的计划明显低于投资者预期。如航天机电控股股东择机增持航天机电股份累计不超过2亿元,但目前仅增持100万股,耗资仅为1153万元。

    321家上市公司完成增持
    321家上市公司完成增持

    今年7月份,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证监会发布了鼓励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行为的公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1日,已经有321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增持计划,其中12月份以来,有88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增持计划。

    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一些上市公司股东、高管曾承诺要通过增持力挺自家上市公司的股票,随着2015年年底的来临,时间大限已经越来越近,他们不得不加快进场的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完成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中,一些土豪公司的增持行为让投资者感到意外。

    中天城投控股股东在三个交易日内掏出约10亿元增持自家公司股票的行为仍被外界津津乐道。2015年7月6日、7月7日、7月8日,中天城投大股东金世旗控股分别增持2158.26万股、3809.26万股、4318万股,共计约1.03亿股,按照当时的股价计算,三次增持所耗资金约为10亿元。

    三一重工控股股东也不惜重金增持力挺自家上市公司股票。三一重工8月3日晚间公告称,大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7月15日至7月31日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及购买基金份额等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金额70130万元,完成了此前制定的增持计划。

    此外,盛屯矿业、欣旺达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也掏出超亿元的资金增持自家上市公司股票。

    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在12月份明显加快了完成增持计划的步伐。

    12月10日晚,九九久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完成的公告》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的看好,九九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新基计划自2015年7月10日起,未来6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总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万元,增持股份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2015年12月10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新基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27.31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8%。成交均价为19.043元/股,增持总金额为520.0654万元。这意味着,九九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新基此次增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

    今年7月10日,国机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渤海”)拟于公司股票复牌后,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购买公司股份,近期增持金额累计不低于3630万元。同时承诺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昨日晚间,国机汽车发布的《关于股东增持公司股份完成的公告》称,天津渤海于2015年11月30日至2015年12月9日已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公司部分股份203.33万股,增持金额约为3630万元。

    12月1日至12月11日,总计有8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有关股东、董监高人士完成增持计划的公告。其中12月9日晚间,包括合康变频、航天机电、中科金财、翠微股份、孚日股份发布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完成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不过,一些上市公司完成的增持计划低于投资者的预期。据航天机电发布的公告,今年7月份,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航工业”)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增持航天机电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超过2亿元,并承诺上述增持股份12个月内不减持。2015年12月9日,上航工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了航天机电股份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按照12月9日航天机电交易的最低价11.53元/股计算,此次增持总计耗费仅为115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