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发票弊端重重遭质疑 廉价开放模式值期待(3)

    弊端重重遭质疑

    捆绑专用设备的电子发票推广模式,不仅有广受诟病的“社会代价高昂”、“增加纳税人负担”等表层问题,还存在着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弊端

    目前在试点推广的这套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因其选择的是捆绑专用设备模式,抛开广受诟病的“社会代价高昂”、“增加纳税人负担”等表层问题,这一模式本身还存在着另外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弊端。

    首先,该电子发票系统所选择的技术与业务方案经不起推敲。

    对于几千万户起征点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将选择推广“税控专用开票手机”的方案。税务系统内部相关人士曾表示,税控专用开票手机采用烧录了84位密码及CA证书的专用手机芯片,而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保障电子发票系统的数据安全。

    然而,从技术角度看,这样的专用手机芯片却毫无意义,因为84位密码和CA证书对数据安全而言,纯属无效叠加。考虑到CA证书在金税三期所规划的系统里面,本身就是自带的、且能免费提供给纳税人,倘若采用开放式的、不捆绑专用设备的电子发票模式,纳税人免费办个CA证书,再辅以电子发票的后台风险监控系统,就已能全面解决电子发票系统面临的数据安全问题。事实面前,税政当局花如此大的代价去开发“税控专用手机芯片”并进而推广“专用手机”开票,意义何在呢?更何况,这款即将推广的开票手机,因为采用了专门研发定制的专用手机芯片,最终到纳税人手里时,价格定然是不菲的。

    其次,纳税人负担在无形中层层加码。

    一些媒体近期曾关注过这款“税控专用开票手机”推广后即将引发的一些不为人知的新课题。比如,现代社会几乎人人都有手机,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的推广,却要求几千万起征点下的纳税人,要再去多买一个税控开票手机,这里面又有几个纳税人心甘情愿呢?而且,用了专用手机来开票,纳税人就会面临必须多办一个手机网络流量套餐的问题。以目前的手机流量资费标准来看,少的每月每户几十元,多的每月要几百元,就全国而言,几千万纳税人面临的流量费,每月也将高达数十亿元。

    由于起征点下的小规模纳税人按现行税收政策,是无法享受税控设备抵扣优惠的,这样凭空增加的数千万台税控手机成本和流量成本,势必都得由纳税人自己承担。实际上,很多熟悉税务领域的人士都表示担心,这将会成为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全面推广的潜在阻力。

    其三,税控专用设备捆绑“电子发票”带来的长远后果堪忧。

    在金税一期、二期时代,我国依赖纸质发票进行税收征管,防伪税控专用设备曾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当下,电子发票的数据管理、数据安全问题,已经完全无需再依赖防伪税控的专用设备。倘若在目前金税三期不断深入推广的今天,继续把电子发票与某些专用设备进行捆绑,从长远看,也将妨碍中国税务信息化行业内部破除垄断、改善服务品质的努力。那些五花八门的所谓专用设备,将犹如孙行者头上的‘紧箍咒’那样,长久地绑架税务系统,不断耗费税务系统有限的管理资源和技术资源,而纳税人也不得不年复一年地为高达数百亿的电子发票社会成本埋单。这是很多真心期盼中国税收与经济治理能不断进步的社会人士所不愿看到的。

    其四,弊端重重招致“垄断滋生‘伪互联网+’”质疑。

    在上述多重弊端的事实面前,有关方面仍推行现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并让相关软件服务商“搭载”或“捆绑”销售税控服务器。这一情况招致了广泛的质疑:“垄断滋生‘伪互联网+’”。近期,有互联网媒体援引相关业界专家的观点,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是一种“伪互联网+”,实际上,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与社会环境下推广电子发票,有更为廉价高效的模式。

    目前可见的公开报道称,“软件服务商之所以这么做,不过是为了让纳税人购置几万元一台的服务器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而已”。

    那么,是什么力量促使系统提供商采用这一捆绑手段,并得以成为现实呢?对此种情况稍有了解的各界人士心里都清楚,本质上的垄断,促使系统提供商采用不顾社会成本的方式来“逐利”,以致与国家大政方针背道而驰。近期的相关报道也称:“反观这次电子发票系统试点推广的两个独家系统提供商,他们从金税工程一期到现在的三期,包揽了中国税务信息化进程中的绝大多数软硬件建设工程及配套,其寡头垄断地位不言而喻。”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