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发票弊端重重遭质疑 廉价开放模式值期待(2)

    现行电子发票应用做到简政放权了吗?

    目前在试点阶段的“防伪税控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电子发票”,在相关试点省市已经落地推行满4个月。从试点情况来看,该套系统所选择的电子发票模式,无论在社会舆论层面,还是在纳税人使用层面,都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与反思。

    社会成本高昂引发广泛争议

    由于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建立在专用设备基础上,税务系统内部一些专业人士担心,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推广后,几千万纳税人需承担高达千亿规模的巨额社会成本

    自9月以来,国内各大媒体、各大门户网站都先后有报道指出,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将显著增加部分行业、企业的开票成本。以国内头号房地产公司为例,该公司在全国拥有将近800个项目,每个项目都使用独立的税号,若使用800个税控盘,将给整个集团公司集中开展财税管理业务带来极大的困难,若选择使用与电子发票捆绑推广的税控服务器,该公司最少也得购买17台税控专用服务器才能满足业务需求,按每台5万元计算,一下就增加了85万元不可抵扣的刚性成本。

    再以连锁型行业、企业为例,如大中型商超、药店、餐饮、电器、百货、家居、加油站等,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推广后,他们将不得不购买昂贵的税控专用服务器。仅就药品零售而言,截至2014年底,全国有药品零售门店和单体药店40多万家,随着新版GSP规范的推进,2015年几乎全部要整合形成加盟连锁形式。该行业完成整合后,按三分之一的企业需购买税控服务器,三分之二的企业购置税控盘来计算,药品零售行业所需承担的开票设备成本就超过十数亿元。而全国各行业的连锁企业多达数百万家,他们又将违心地为电子发票所捆绑的专用设备承担多大的代价?

    由于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是建立在专用设备(税控盘及税控专用服务器)基础上的,税务系统内部一些专业人士对此忧心忡忡。他们担心,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推广后,几千万纳税人需承担高达千亿规模的巨额社会成本。

    比如,税控盘的开户、购置费用,一般是1050元/户,全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有6000多万户左右(援引2014年8月底工商总局公布的数据,其中企业户约1700余万户,个体户4753余万户),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全面推广后,这些纳税人完成税控盘首次购置的总成本就高达600多亿元。在目前中国经济的“双创”大背景下,按小规模纳税人每年10~15%的增幅计算,与增值税电子发票捆绑推广的税控盘,又将给艰难创业中的中小微企业每年带来60~90亿元的新增成本。

    而据税务人士内部计算,该系统全社会每年的维护费用也高达160亿元左右。再根据硬件设备汰换周期进一步测算,税控盘的更新汰换,一般是3~5年为一个周期,这样全国纳税人为税控盘所付出的更新代价,每年也达150亿元以上。这里面,还不包含一部分不得不去购置更为昂贵的税控开票服务器企业的成本。此外,还有税务系统本身的研发费用、推广费用、各环节人员工资等等,不一而足。总计下来,这样一套硬件设备耗费的社会总成本,首年就达千亿元规模,这对于全国小微企业来说已经是天文数字了。

    因此,在增值税电子发票正式试点前后,包括媒体及许多资深税务人士在内,曾有很多声音呼吁国家及税政当局应当考量如何节省这部分社会成本,将其分配到更合理的地方去,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增长、民生改善。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