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注册制渐行渐近 监管层关注上市3年卖壳族

    注册制渐行渐近,证券市场的监管“篱笆”也开始收紧。

    此前,A股有些公司上市未满3年便卖壳重组的现象,一直广受诟病。不过,这样的乱象,目前已经受到监管层的重点关注。

    监管层关注卖壳族
    监管层关注卖壳族

    12月4日,证监会官网就发布了《关于上市不满三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信息披露要求的相关问题与解答》(下称《解答》),要求独立财务顾问就四大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另外上市公司所在辖区派出机构也应进行专项核查,证监会则将在审核中给予其重点关注。

    “目前我们手头就在做一个上市未满三年就卖壳的项目,正在谈,还没谈成。”深圳某券商一位投行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事实上,刚上市就卖壳的公司在A股并不鲜见,如近期就有宏磊股份(002647.SZ)、*ST申科(002633.SZ)、华声股份(002670.SZ)等。据上述投行负责人透露,这类上市公司一般要价较高且附加条件较多,因此很难撮合。

    而与这些已进入A股市场但却萌生退意、待价而沽者不同,IPO门口仍有700多家公司在焦虑地等待审核,期待拿到进入A股的一张门票。

    上市3年卖壳者频现

    上市未满三年意味着大股东持股还未解禁,此时便卖壳重组的行为,一直备受市场诟病。

    12月3日,华声股份披露了最新重组进展,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合计作价69.3亿元收购国盛证券100%股权,获得证监会受理。此前,华声股份已拉出8个一字涨停板。

    “这个案子已经基本做完,就差证监会审核了。”一位接近该项目的投行人士表示,在这个案例中,华声股份于2012年4月16日上市,至今年4月13日停牌重组,为时接近三年。

    不过按照《解答》的计算方法,未满3年是指“截至预案公告时”,而非停牌重组日。

    “其实就是时间问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于未满3年这种算法也比较容易规避。”上述投行负责人表示,监管层不应该硬性的设置一个时间段,否则很容易规避。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