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级市场是什么意思? 与二级市场有什么区别

    一级市场是什么意思?股市中,一级市场是筹集资金的公司或政府机构将其新发行的股票和债券等证券销售给最初购买者的金融市场。

    股票一级市场指股票的初级市场也即发行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投资者可以认购公司发行的股票。通过一级市场,发行人筹措到了公司所需资金,而投资人则购买了公司的股票成为公司的股东,实现了储蓄转化为资本的过程。

    一级市场是什么意思
    一级市场是什么意思

    在西方国家,一级市场又称证券发行市场、初级金融市场或原始金融市场。在一级市场上,需求者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取得资金。在发行过程中,发行者一般不直接同持币购买者进行交易,需要有中间机构办理,即证券经纪人。所以一级市场又是证券经纪人市场。

    一级市场为资金需求者提供筹措资金的渠道;为资金供应者提供投资机会,实现储蓄向投资的转化;形成资金流动的收益导向机制,促进资源配置的不断优化。

    股票一级市场的发行方式:

    如果按照发行与认购的方式及对象,股票发行可划分为公开发行与非公开发行;如果按是否有中介机构(证券承销商)协助,股票发行也可划分为直接发行与间接发行(或叫委托发行);若按不同的发行目的,股票发行还可以区分为有偿增资发行和无偿增资发行。

    二级市场是什么意思?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区别:

    二级市场是有价证券的交易场所。二级市场是有价证券的流通市场,是发行的有价证券进行买卖交易的场所。

    二级市场在于为有价证券提供流动性。保持有价证券的流动性,使证券持有者随时可以卖掉手中的有价证券,得以变现。也正是因为为有价证券的变现提供了途径,所以二级市场同时可以为有价证券定价,来向证券持有者表明证券的市场价格。

    二级市场是什么意思?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联系:

    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关系密切,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初级市场所提供的证券及其发行的种类,数量与方式决定着二级市场上流通证券的规模、结构与速度,而二级市场作为证券买卖的场所,对初级市场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组织完善、经营有方、服务良好的二级市场将初级市场上所发行的证券快速有效地分配与转让,使其流通到其它更需要、更适当的投资者手中,并为证券的变现提供现实的可能。

    此外,二级市场上的证券供求状况与价格水平等都将有力地影响着初级市场上证券的发行。因此,没有二级市场,证券发行不可能顺利进行,初级市场也难以为继,扩大发行则更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