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500点以下券商自营盘不减持”并未取消

    11月下旬,证监会下发《关于取消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于是,很多人指责说,7月4日21家券商作出的“4500点以下自营股票盘不减持”承诺被取消了。其实,这是误读。事实上,21家券商联合公告“4500点以下不减持”,并不是证监会的规定,而是21家券商的自愿承诺;并且,其与“每天自营净买入”规定是两回事。

    自营盘不减持并未取消
    自营盘不减持并未取消

    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召开会议做出四项决定,其中之一是:“上证指数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11月24日下午,网络上出现了证监会向各监管局发布的《通知》:“2015年7月9日为维护证券市场稳定运行,我会印发《关于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同做好维护证券市场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维护市场稳定作出了部署。鉴于目前市场已经逐步企稳,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自我调节作用,恢复证券经营机构常规监管,现决定取消《维稳通知》第四条关于‘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的要求。”11月27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证监会日前下发了《通知》。

    对此,国泰君安最早做出表态,仍将继续履行不减持承诺。

    国泰君安证券高管人员说,监管要求与公司自主承诺是两码事。监管机构推出这一举措后,国泰君安证券仍将继续履行21家券商联合公告中“上证指数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的承诺。据了解,业内同行也一致认同,这一联合公告是证券公司自发做出的承诺,对股票市场平稳渡过异常波动时期发挥了正面作用,未来将继续履行承诺,积极进行自营股票交易,股票自营规模不会低于7月3日余额,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师荀玉根表示,证监会的《通知》与“4500点以下不减持”是两回事。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各条款,是券商针对当时股市大跌的自发承诺,与证监会的《维稳通知》有别,暂时没有变化。

    实际上,券商自营盘“4500点以下不减持”的承诺是有前提的:一是上证指数在4500点以下;二是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显然,券商自营余额超出7月3日的部分,不在不减持承诺范围之内,是可以卖出的。同时还需指出,这项承诺只是与大盘点位挂钩,而没有与执行时间挂钩。即便券商减持,只要保证自营余额不低于7月3日余额就可以。

    专家指出,“自营净买入”和“4500点以下不减持”的确是两回事。净买入是主动性买盘与主动性卖盘之差,取消“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的约束,意味着券商可以在恰当的时机,选择买入或卖出,对自营股票调仓换股。而“单日净买入”与“单日净卖出”,均不可以逾越“上证指数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