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金融携手保险公司 发力信用保证保险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在投资和出口乏力的情况下,消费正在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随着国家提升消费政策的进一步升级,消费金融面临万亿蓝海市场。在消费金融爆发的情况下,信用保证保险同样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消费金融公司已经开始携手保险公司推出相关产品。

    消费金融携手保险公司
    消费金融携手保险公司

    近日,国内首家互联网金融消费公司马上消费金融宣布与知名保险公司阳光保险达成合作,合作焦点定位于消费信贷领域的“信用保证保险”。据了解,这是国内互联网金融消费公司与保险公司首次创新性的业务合作。公开资料显示,阳光保险是马上消费金融几大创始股东之一,此次合作表明双方合作终于从资本层面进入业务层面。

    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表示,双方合作后,对马上消费金融来说,首先无疑会拓展新的消费场景和渠道,虽然从创始之初,涵盖银行、地产、电商、保险的马上消费并不缺少场景和渠道,但对于以线上为主、轻量级的创新型金融公司,场景和渠道越多越好。据马上金融负责人表示,截至2015年底,此款产品的业务量有望达到10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双方合作对于阳光保险同样具有积极作用。马上消费金融是持有牌照的消费金融公司,相对于P2P平台、线下小额贷款公司,更有优势,必将有效降低其资金成本。另外,马上消费在征信数据方面的沉淀也将对阳光保险的风控进行补充和完善,其擅长的大数据征信,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此外,对于专注于传统保险业务的阳光保险来说,本次合作是国内首次创新性合作,引入互联网基因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将丰富其产品品类,为用户提供更好、更便捷的体验。

    对于消费金融行业来说,万亿蓝海有待开启。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5.4万亿,同比增长18.4%,依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16-2019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依然将维持2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9年将超过37万亿,相较于2015年将增长1倍。从整个消费信贷占总贷款余额的比例来看,目前中国消费性贷款余额的占比只有20%左右,与欧美发达国家50%左右的比例相比有着明显的差距。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的保证保险同比增长66.1%,信用保证保险支持14.2万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997.1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随着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深化发展,马上消费金融与阳光保险这类创新性合作将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