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科院专家:借助“互联网医疗”推动健康产业弯道超车

    上海拟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如何实现健康养老成了各界都在思考的问题。昨日在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卫生经济和老龄化研究中心举办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中国健康和养老问题”论坛上,业界专家纷纷就该话题建言献策。

    借助互联网医疗超车
    借助互联网医疗超车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研究所程杰认为,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现收现付的养老保险体系受到重大挑战,制度的可持续性、公平性与效率损失问题在“十三五”期间愈加突出。他认为,改革的顶层设计不能仅仅于现行制度体系内部调整,应该置于劳动力市场和整体经济框架中,从建立与劳动力市场协调的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完善统一、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完善养老保险相关制度政策等几个方面着手,实现养老保障与经济增长的双赢。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杰则结合当前政策热点问题,分析了上海户籍老人“以房养老”的可行性。陈杰指出,反向按揭贷款这种模式的以房养老,虽然总体上在中国只可能是主流养老模式的一个次要补充,但在上海这样老龄化深重、老年人资产积累相对富足、思想观念比较前沿、老年人空巢比例又大、金融市场也比较成熟发达的特大城市的潜在需求十分客观,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不过陈杰也指出,“以房养老”模式目前存在供给端不足,产品匹配性差等缺陷,他建议借鉴美国反向按揭贷款的发展历史经验,以政府的适当介入来打破市场障碍,让中国反向按揭贷款市场能够真正地实质性启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则在论坛中指出了中国医疗体制的痛点,如医患严重错配、医生合法收入不平衡、大型公立医院功能过于集中等一系列问题,并提出了“互联网医疗”概念,他认为,可借助“互联网医疗”推动健康产业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