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房企多元化发展 大健康领域最受青睐

    目前涉及转型及多元化发展的近50家上市房企中,有三分之一转型大健康领域,金融、文娱、科技等亦是房企纷纷探索涉足的方向。

    上市房企多元化发展
    上市房企多元化发展

    尽管有说是多条腿走路,有说是不务正业,毁誉不一,但在行业去化艰难、利润走低的当下,房地产企业义无反顾地四处探路,在业务多元化方面不断进行新的尝试。较之万科、恒大、万达这样的地产大鳄集体转型“地产+”复合型发展模式,不少中小上市房企的转型更加坚定彻底。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目前涉及转型及多元化发展的近50家上市房企中,有三分之一转型大健康领域,金融、文娱、科技等亦是房企纷纷探索涉足的方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房企尝试多元化的转型之路,既有战略考量,亦是无奈之举,再加之资源变现、市值管理等多重因素的鼓动。可以预期的是,将有更多的上市房企尤其是中小型民营房企走上转型之路。

    大健康领域最受青睐

    从类型上分,目前上市房企多元化的方向主要有大健康、金融、文娱、科技等几个领域,其中最受房企青睐的一个方向是以社区医疗、互联网医疗为主的大健康领域。据上证报资讯数据,目前已涉及转型的近50家房企中,转型大健康方向的有16家之多,占比达到三分之一。其中,世荣兆业、宋都股份、万方发展都是近期因转型大健康而备受市场关注的房企。

    11月23日,世荣兆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未来五年战略规划,其中包括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3-5年将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大健康产业为公司贡献总收益的30%以上。公司已与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建设横琴国际生命科学中心项目的合作协议,同时还在筹划与高等医科院校、相关成熟三甲医院进行股权合作。

    浙江地方房企宋都股份一度由于杭州房地产市场低迷而举步维艰,今年公司开始转型医疗大健康产业,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8月,公司出资4500万设立宋都新大健康,同时向金溪生物增资1000万元。公司未来将以宋都新大健康为平台,以社区用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向体检中心和社区医疗方向转型。

    万方发展11月27日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以3500万元的交易价格收购成都义幻网络40%股权。成都义幻网络是一家以移动互联网医疗服务为核心的高科技公司,借助互联网端口抢占患者流量入口,已切入华西第二医院的微信WIFI和公共号搭建,实现了微支付、在线医疗和医患互动。有消息称,公司拟控股收购北京和谐康复医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