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成功“入篮” 离岸市场人民币大涨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终于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并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人民币成功入篮
    人民币成功入篮

    消息发布后,离岸市场(CNH)人民币强势上涨,今日涨幅达0.38%,涨幅创一个月来最大值,截至记者发稿时,人民币对美元为6.4232。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在持续上扬,而欧元、日元、英镑、澳元持续承压下,对美元汇率进一步下探。

    “人民币加入SDR,可视为人民币在成为全球主要货币道路上的里程碑,意味着人民币的重要性得到IMF官方认可,这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应用和人民币的国际化。”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昨日对表示。

    但他同时强调,在中短期内,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化货币,也不会改变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更不会为国内金融机构带来跨境业务的显著提升,不应就此对人民币形势造成误判。

    从最直观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将给中国带来哪些好处?

    首先,可以发挥改革催化剂的作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重要影响。“短期来看,中国很可能把纳入SDR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因素,尤其是在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体制改革方面,相应的也会推动国内利率自由化和资本市场改革。”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表示。

    此外,纳入SDR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朱海斌认为,SDR本身并不是一种重要的储备资产,但是四种SDR货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92.9%(美元:62.9%;欧元:22.2%;日元:4.0%;英镑:3.8%)。人民币纳入SDR将进一步鼓励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由此提高了人民币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地位。

    同时,人民币资产也将更受欢迎。据渣打银行估算,若人民币加入SDR,2020年前各国或净增持共6.2万亿元人民币(约1万亿美元)的在岸中国国债;全球11.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10%将被转化成人民币资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