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镍铜减产协议基本落定 有色金属望触底反弹

    上周有色金属行业减产收储消息一度扰动市场,本周末相关消息不绝于耳,据外媒报道,镍减产和铜减产的消息基本落定,短期减产有望给有色金属行业带来提振,价格也有望出现触底反弹。

    镍生产商联合减产2016年或减产20%

    继六大稀土集团联合限产保价后,亚洲最大的镍生产商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又率队发起削减镍金属产量。

    镍铜减产协议基本落定
    镍铜减产协议基本落定

    11月27日,金川集团在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官网登出一则《中国镍生产企业联合倡议书》,青山钢铁集团、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新鑫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鑫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新华联矿业有限公司和江苏宝通镍业有限公司七家公司参加。

    中国这八家主要的镍生产商在上海召开座谈会后达成共识,提出“不参与低价竞销,同时计划减产”。今年12月计划减产1.5万吨镍金属量,2016年计划削减镍金属产量不少于20%。

    今年以来,国内外市场镍价跌幅接近50%,目前LME镍价处于9120美元/吨上下,11月24日LME镍盘中跌至8145美元/吨,触及2003年7月来低点,创十三年新低。全球70%镍企已陷入现金成本亏损。上海有色网分析师表示,镍减产可能会短期提振市场信心,但主要矛盾需求方未解,后期价格压力依旧较大。

    铜贸易商周六会议定调本周或出具体减产方案

    无独有偶,据外媒报道,包括江西铜业、铜陵有色在内的九大铜企,已就2016年将精炼铜减产逾20万吨的初步计划达成协议,这一减产幅度相当于今年总产量的约5%。这些铜企于周六上午做出初步计划。在下午会议中,他们进一步就业内公司将考虑进行更大幅度的减产达成一致,并将于本周最后确定减产数量。

    本次减产的背景是国际铜价持续低迷。本周稍早,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六年来首次跌破每吨4500美元。中国经济放缓给铜价带来极大压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精炼铜生产国和消费国。

    除铜企外,锌冶炼厂也已选择“抱团取暖”。在锌价跌至六年低点之际,中国主要锌冶炼商20日发布倡议书,计划减少2016年精锌产量50万吨。分析认为,此次联合减产规模接近国内精锌年产量的10%,短期内将会对国内锌价有明显支撑。

    据有色金属私募研究员表示,无论是政府收储,还是贸易商限产保价,目前看来主要从供应端给予收紧。而有色金属下游产业需求目前处于低迷状态,才是有色金属价格走低的主要症结。但从供应方面压力缓解来看,如收储和减产可以进行,则短期内会缓解有色金属的供需矛盾,有利于价格反弹。A股中有色金属板块也可能迎来反弹,华泽钴镍、吉恩镍业等上市公司,涉及有色金属相关业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