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媒:IMF据称下周一将投票支持人民币纳入SDR

    北京时间27日彭博报道,德国《商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明确多数的股东将在下周一投票支持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IMF支持人民币纳入SDR
    IMF支持人民币纳入SDR

    报道称,美国将投票支持人民币“入篮”。

    投资界认为,人民币“入篮”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安本资产管理公司和天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为,如果下周人民币获得储备货币地位,可能更多是象征性的,不会改变格局。

    IMF执行董事会将在11月30日投票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上述两个资产管理公司认为,在IMF投票之后,人们不会急于投资于中国。

    天达驻新加坡基金经理WilfredWee表示,“人民币纳入SDR本身不会让我们加速投资,让我们投资的依然是基本面,我们认为这是驱动收益率和汇率的因素。”

    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基本是板上钉钉,包括美国在内的IMF主要股东均表示支持。渣打曾预计,人民币纳入SDR将在未来5年吸引4-7万亿元人民币(6260亿-1.1万亿美元)的资金进入中国。穆迪表示,这对中国信贷评级是利好。但天达和安本认为,中国增速放缓的经济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将是左右投资决策的主要因素。

    路透社此前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人民币被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后所占权重可能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14-16%。

    知情人士称,IMF的政策制定者们正在考虑修改其货币篮中货币权重的计算方法,降低出口份额的重要性,这将使人民币所占权重低于按现有公式计算的结果。IMF工作人员7月份计算的结果显示,人民币在其储备货币篮中将在14-16%左右,汇丰此前也估计人民币的权重将在1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