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分层:仅约382家公司有机会进入创新层

    继11月2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确定将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之后,11月24日,股转系统网站又挂出了“关于就《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有关新三板分层制度的三套标准,以及推行时间等细节也随之首度公开。

    新三板分层
    新三板分层

    虽然股转系统明年5月才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公司,但到底什么样的公司能够率先入围,当然还是要先心里有数。

    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创新层的第一条入围标准以净利润为基础,而这个盈利要求还要高于创业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标准进行筛选后发现,符合第一条标准的公司在目前的新三板中只有57家。

    另外两条标准分别涉及到营收和做市商家数,分别符合这两大标准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只有325家。也就是说,在目前超过4000家的挂牌公司中,即使不考虑同时满足两套以上标准的重复统计,也只有约382家公司有机会进入创新层,占比不到10%。

    除了三套标准外,入围公司还须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等一系列条件。而目前离分层制正式实行尚有时日,故记者的统计并未涉及,因此上述统计将只是最初筛选结果。

    符合标准一的公司约57家

    在4000多家挂牌公司中,股东人数超过200名的只有175家;2013年、2014年平均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的只有70家,而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的只有57家。

    其中齐鲁银行盈利能力最强,成大生物紧随其后。

    符合标准二的公司约237家

    在4000多家公司中,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的共有2505家,剔除在半年报中显示股本小于2000万元的公司后,还有1693家,加上2014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的条件后,合规公司家数为1230家,再加上同比增长不低于50%的条件,筛选下来的公司为237家。

    符合标准三的公司约88家

    目前,做市商数目少于6家的企业有143家,其中联讯证券最受追捧,其做市商数量高达34家;排名第二的是明利仓储,其做市商家数为26家。

    再加上2014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和市值不低于6亿元的条件,符合标准的只有88家公司。

    除了联讯证券、九鼎投资、凯立德等知名企业人气都相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