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规则有变收益下降 打新基金或转型债券增强基金

    28只新股上市在即,打新基金在这个冬天火热起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由于打新规则有变且打新绝对收益率下降,约有1.26万亿元规模的打新基金面临转型,转型为债券增强基金或成首选。

    打新基金或转型
    打新基金或转型

    “新一轮IPO规则消除巨额资金打新现象,对新股发行流程进行调整,取消投资者应当全额缴付申购资金的规定,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有股票仓位的投资者皆可以参与新股申购,除了打新基金,一般的股票或混合型基金皆可参与其中,将大幅降低中签率,打新基金资金实力的优势不能明显体现。”凯石财富对此分析认为,预计近期难以出现单边大牛市场,打新收益率相比上半年将会下降。

    不过,取消新股预缴款制度能显著减少对市场的冲击,更加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按“获配新股数,区间涨跌幅,期间净值增长率标准差等”等指标筛选打新基金,研究打新基金的变化。二季末,符合标准的共有213只基金,以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其中股票多空型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4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62只,平衡混合型基金1只,整体上打新基金以灵活配置型为主,占比超过7成。

    从二季末的规模来看,打新基金占比最高的是50亿元-80亿元区间,打新基金只数占比达到1/4;而百亿规模以上的打新基金占比达到18%。值得注意的是,打新基金的资产规模逐步增长,2014年末资产规模为460亿元,不足千亿元;2015年一季度为2224亿元,超过千亿规模;2015年二季度资产规模猛增,为2014年末的27倍,达到12635亿元。

    “打新基金资产规模较大,可能与两方面原因相关,一是牛市中投资者参与基金投资热度高,二是大规模的打新基金在申购预缴款制度下具有大资金优势。”凯石财富进一步分析道,“二季度打新基金资产规模猛增,与其具有较高的无风险收益率有关,并对市场低风险投资者具有极高的吸引力。

    从来源来看,第一类是以往的打新基金,第二类是转型的打新基金,第三类是新发的打新基金,其中转型的和新发的占比高,导致规模猛增。”

    鉴于打新规则有变且打新绝对收益率下降,打新基金势必迎来结构性调整。

    “转型方面,由于以前的打新基金大部分是灵活配置型基金,进可攻退可守,风险偏好可高可低。考虑到打新基金原本是低风险偏好的,大概率会维持低风险偏好,最有可能转成债券增强型。”凯石财富对此表示,对于高风险偏好的打新基金极有可能回归普通股票混合型基金,平时以股票投资为主,阶段性参与打新增强收益。

    低风险偏好的打新基金转型为债券增强型基金,大部分仓位投资于债券,同时因市值底仓需求,还会保留部分仓位投资于稳健型的低估值蓝筹股,并参与打新增强收益;还有部分低风险偏好的打新基金以货币增强型的方式进行运作,大部分仓位以类货币基金的方式投资,保留部分仓位投资股票并加以对冲套保,这样满足市值底仓要求又满足低波动性,再加以打新增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