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取消券商每日净买入要求 几千亿元自营盘解禁

    戴在券商自营头上的紧箍咒终于解开了。

    取消每日净买入要求
    取消每日净买入要求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监管层已下发通知,取消券商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的要求,券商自营交易恢复正常,可灵活调整仓位。

    对券商而言,自营业务业绩在三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取消净买入的限制有利于稳定全年业绩。对市场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之前被限制的自营盘的空头头寸,但对市场的冲击不必过度担忧。

    几千亿元自营盘解禁

    今年6月底A股遭遇波动,7月9日证监会下发《关于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同做好维护证券市场稳定运行工作的通知》,其中第四条要求券商“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

    一家小型券商总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近5个月来,该公司虽然自营规模不大,但依然执行着净买入的监管要求,并需经常向监管层汇报情况,此前在高位接盘的券商自营的业绩成为最不稳定因素。

    近日,监管层下发通知,解除了戴在券商自营头上的这一紧箍咒,允许自营卖出操作。

    监管层表示,鉴于目前市场已逐步企稳,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自我调节作用,恢复证券经营机构常规监管,取消“保持股票每天自营净买入”的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自营此前在沪指4500点以下需维持净买入,6月末的券商权益类投资规模就超过了2000亿元,维稳期间又用了证金公司2600亿元信用额度买入蓝筹股,加上券商另外划入证金公司账户的1200亿元资金,保守估计券商股权类投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由于当时在大盘相对较高的点位救市,券商自营被套的风险很大,不过在市场逐渐回暖之后恢复券商卖出权限,可让券商灵活调整仓位。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随着国家队选择部分头寸主动退出以及首发(IPO)的恢复,已经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随着市场情绪的回暖,监管层愿意将行政手段逐步取消,市场涨跌更多地交还给市场本身来决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