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食品饮料:白酒稳定大众品竞争激烈 荐9股

    上周央视招标落幕,古井联合大商推出新品等,目前白酒稳定大众品竞争激烈。投资策略上稳健的品种推荐茅台、伊利、洋河和海天,还有初步具备估值优势的顺鑫农业。弹性品种关注越来越好的古井贡酒、老白干酒;由差变好的泸州老窖、安琪酵母。

    食品饮料白酒稳定
    食品饮料白酒稳定

    央视招标会再度落幕,白酒沉寂乳业砸金,实属子行业竞争格局缩影。2016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落幕,白酒企业纷纷噤声,仅劲酒以8263万元位列前十,乳业公司纷纷加码,伊利(1.75亿)、光明(1.37亿)均榜上有名。白酒企业低调有几方面原因:第一,业绩低迷难以支撑广告高额投入,且各公司对16年预期平稳,并未过度乐观加大广告投放;第二,央视多项规定限制白酒广告;第三,白酒企业重视终端渠道费用投入,减少空中广告比重。食品公司(以乳制品为代表)的一掷千金,更多是由于成本下降且需求疲软,终端竞争加剧迫使企业加大费用投入。虽然央视广告招标会有广告投放政策导向及统计不全等问题,但“白酒沉寂乳业砸金”的整体结果,仍然反映了食品饮料各子行业发展及竞争的格局:白酒行业触底,回升动力较弱,L型特征明显,食品竞争激烈,成本下降化为费用投放,终端竞争激烈。

    古井上海市场新品发布会,联手强势经销商开拓省外市场。本周四晚,古井牵手百川商贸,在上海召开上海滩新品发布会,这意味着古井继河南市场之后,在开拓省外市场方面探索出第二条道路。我们认为:1)白酒投资逻辑重在“高档酒择时,中档酒选股”。高档酒属可选消费,市场总量不足4万吨,经济活跃带来的需求弹性较大,茅五泸均能受益,故择时更为关键;中档酒具有必需消费特征,体量大增速慢,竞争格局易发生变化,故选股更加关键。2)古井是中档酒弯道超车的典型代表,市场仍存在预期差。市场仍担心增长空间,我们认为省内竞争不足为惧,省外借力大经销商,加大快速突破概率,增长逻辑愈发清晰;3)与百川合作增加上海市场成功概率。上海酒水市场由于自身特点,即使是传统名酒企业,凭借自身单打独斗,亿元关口已是极限。与优势经销商强强联合,有望在上海市场快速导入,成功概率大为增加。

    新榨季糖蜜采购市场观望氛围浓厚,糖蜜价格走弱将促进成本下降,维持安琪酵母强烈推荐。虽然近来广西降雨频频,糖厂开榨进度或受影响,但由于国内酒精价格开始持续下跌,酒精经销商可能更青睐于低价的进口乙醇,酒精厂及贸易商入市采购糖蜜的积极性会比较低,糖蜜价格或因需求疲软走低。由于糖蜜成本占公司总生产成本的40%以上,糖蜜价格的下跌将直接促进公司成本的下跌,提升毛利率;此外由于糖厂开榨进度受影响,国内糖价上涨也有利于公司糖业子公司的盈利提升。维持安琪酵母强烈推荐评级。

    投资策略:淡季平稳,预期消化,优选白酒板块,布局优质个股。年底之前行业处于需求淡季,缺乏基本面催化,食品板块压力较大,优选白酒板块。个股建议:稳健品种优选行业航母,茅台、伊利、洋河、海天,基本面保持稳健,份额持续提升,另外关注估值已具有绝对优势的顺鑫农业,公司若能在资产梳理和国企改革方面有所进展,股价弹性终将显现;弹性品种关注两个维度,第一维度(越来越好),推荐古井贡酒、老白干酒;第二维度(由差变好),推荐泸州老窖、安琪酵母。此外,汤臣倍健下半年业绩加速增长,各类细分新品高增长贡献加大,推动公司保持快速增长,值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