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7家公司停牌已超5月 停牌期限成重组新“杀器”

    随着监管层对股票停复牌作进一步规范,停牌期限已经成为部分公司筹划并购重组的新“杀器”,这一隐形成本,让众多筹划重组的公司不得不更加重视。

    47家公司停牌已超5月
    47家公司停牌已超5月

    本月初,沪深两地交易所就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作出进一步规范,以防止滥用停牌和无故拖延复牌时间。其中,上交所对停牌时间进行了明确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原则上应当在3个月内公布预案并申请复牌,累计停牌时间最长不超过5个月。

    据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新规颁布以后,已有27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其中6家公司停牌时间已经超过5个月,有3家沪市公司明确表示,根据停复牌规定,公司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工作复牌并披露重组预案,导致重组项目被迫终止。

    3家公司被迫复牌

    除对对停牌时间的总体性规定外,上交还分别针对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份以及筹划其他重大事项的情形作了细致规定。一句话,上市公司的停牌成本将越来越高。

    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新规发布后,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27上市公司中,有6家公司停牌时间已经超过了5个月,分别是ST生化、莱宝高科、九龙山、柳钢股份、游久游戏和万业企业。这其中,后4家公司均为沪市主板公司。

    一边是停牌大限已过,一边是新旧东家内斗再起,九龙山的重大资产重组在两方夹击下止步董事会审议。而其余3家公司,柳钢股份、游久游戏和万业企业均明确表示,根据停复牌规定,公司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工作复牌并披露重组预案,导致重组项目被迫终止。

    三者之中,最重量级的重组当属柳钢股份。今年6月中旬,背靠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的柳钢股份启开了千亿国资改革大幕。公司计划做精做优钢铁主业、做大做强多元产业,打造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产业集团。

    根据公司最初的方案,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配套融资的方式,开展对北海诚德不锈钢集团的并购重组,实现从钢铁行业向镍铬合金新材料行业拓展,标的公司的总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

    然而,公司在多次延期复牌后表示,在规定时限内中介机构难以形成完整的专业报告,无法启动内核程序,进而无法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披露,导致项目被迫终止。

    于同一时期宣布停牌的游久游戏、万业企业复牌原因和柳钢股份类似。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