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岁末大行情能否重现 股市正回归于基本面

    以往,每当到了岁末,股市相对都是比较冷清的,此时很多投资者都把注意力放在对下一年度行情的研究与操作策划上,无暇于眼前的走势。当然也有例外,像去年岁末,股市行情就十分活跃。受益于11月下旬的降息,人气被极大地调动了起来,大盘出现多年来少见的单边上涨格局。仅仅是在去年的12月份,股指就大涨了20.57%,收出了一条多年罕见的大阳线。

    股市正回归于基本面
    股市正回归于基本面

    时隔一年后,现在也有人对今年的岁末行情寄予了很高的希望。相比去年,现在的银行利率要低了很多,在理论上这十分有利于外围资金的入市。另外,今年中国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概率很大,这将极大地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有利于外资的进入。还有,有关方面一再表示,要采取各种措施稳增长,特别是稳工业增长,并且把6.5%作为经济增长的底线,这对于投资者形成稳定的预期,也有着很大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股市能否也像去年那样,再走一波大行情呢?

    该跌不跌理应看涨?

    如果说在这之前,期待岁末股市大涨的投资者相对还是比较少的话,那么在经历了11月16日交易之后,持这种看法的人士是多了起来。原因也很简单,在沪深交易所提高了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以及法国巴黎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低开高走,最后以大涨报收,给人一种很强烈的“该跌不跌,理应看涨”的信号。既然在这些利空的冲击下股市都不跌,那么当诸项利好一一兑现时,大盘出现大涨似乎完全是有基础的。也因为这样,看好后市的投资者一下子多了起来,而且还有人提到了市场将会出现“大级别”行情的可能性。突破下半年反弹高点,似乎就是年底的操作目标。

    不能说这些判断没有一点道理,但客观而言,这里还是存在很多值得讨论的余地。就拿这次法国巴黎暴力恐怖事件来说,事情发生后很多人认为将对股市带来负面影响,但结果事情发生后第一个交易日行情还是涨了。原因何在?这里有在交易时段离岸人民币汇率突然大涨造成的推动,也有人们对于该事件将像当年美国“9.11”事件那样再给中国带来一个战略机遇期的想象所形成的做多动力。但是,结合各方面因素分析,当时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并不具有趋势性的特征,而所谓战略机遇期的实现,是需要各方面因素配合的,至少在现在还很难就此下一个定论。也因为这样,“该跌不跌”后并没有出现“该涨就涨”,大盘次日就出现了调整。所以,轻易地拿某个事件对市场的影响与预期为例,就此展开逆向思维,推导出股市要大涨的结论,并没有可靠的依据。

    货币政策影响变小

    回想去年这个时侯,由于央行宣布降息,改善了人们对于资金面的预期,并且产生了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想象,这是引爆当时股市上涨行情的重要因素。一年过去了,经过几次降息,现在人民币的1年期存款利率只有1.5%,作为无风险利率主要参考指标的10年期国债利率也已经回落到了3%以下,货币市场的形势显然比那时要更加有利。

    但在这同时,人们也不得不注意到,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单纯降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不是那么突出。如果说一年前,人们更多是看到了降息所提示的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并且因此作为看好股市的理由。那么到了现在,支持股市上涨更多是要依靠实体经济的好转,在这种情况下,降息对股市的利好作用就不是那么明显了,大家对于财政政策发力有着更高的关注度。

    期待财政政策支持

    事实上,这段时间来,国家在财政政策方面的确有不少动作,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对股市行情的演绎产生了作用。但是,财政政策作用的发挥毕竟有一个过程,现在看来年底之前这方面很难再有特别大的举措,其影响力也会有一定的局限。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段时间早周期行业的上市公司表现较为平淡的原因。

    换言之,在今年岁末这段时间,很难想象在货币与财政政策层面再能够对股市构成大的刺激。虽然,前所未有的低利率政策,对股市构成了长期利好,但显然它不是触发目前行情的催化剂。现在,中央下了决心稳增长,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各项政策正多管齐下,而其效果要真正得到显现,则还需要一个过程。今年年底的经济格局不太可能再有特别明显的变化,所以股市在目前还不太容易得到来自基本面的大力支持,这也就决定了岁末行情运行的大环境并不是很有利的,在这方面不能有过高的预期。

    海外资金入市知多少

    至于说到特别提款权,中国人民币今年进入其篮子的可能性的确很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置特别提款权,目的是为有资金需求的国家提供更多的借贷品种,当然这对于列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货币来说,是会提升其国际地位的,也算是某种铸币权的体现吧。但问题是,近10年来,世界各国普遍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总体上是流动性泛滥,也很少再有什么国家和地区需要使用特别提款权,因此这一制度已经不那么被使用了。所以,在大家对中国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乐观其成的同时,也有必要指出至少在现阶段,特别提款权在金融市场的作用并不大。因此,由此引申出来的其对股市的良好作用,恐怕不会立竿见影。

    同样,现在还有人关注境内A股纳入MSCI指数的问题,最近已经有十几个中概股被纳入了这个国际指数,如果A股也纳入的话,那么在理论上会给A股市场带来上百亿美元的海外资金,从而对大盘的上涨起到相应的作用。在今年6月份,中国A股纳入MSCI的努力没有成功,现在有传闻说年内有希望成功,若此,当然也是股市的利好。但问题是,A股纳入该指数,与使用该指数的基金按权重全额买入A股,并不是同一件事情,这里显然存在时差。而且这些外资通过什么渠道进入A股,恐怕也是个问题,毕竟现在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还没有实现完全自由兑换。所以,有这个预期并不等于有这个现实,把岁末行情的希望建立在上百亿外资入市的基础上,显然不是一件太靠谱的事情。

    平常心对待

    因此,目前的结论应该是明确的,今年的股市不同于去年,在经历了一波源于资金推动的大涨大跌后,正回归基本面。也因为如此,根据基本面分析,市场缺乏大涨的条件,主要还是走震荡整理行情,当然,由于预期较好,交易重心会有所上移,指数也会再往上走一段,但空间不会很大。目前,并不是谈论大牛市的合适时机,投资者应该以平常心来对待当前的岁末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