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在纷繁复杂的数据背后 A股也有规律可寻

    股价走势,神秘莫测,似乎难有规律可寻。但随着对大数据的运用,在纷繁复杂的数据背后,或许也能找到某种规律。

    A股也有规律可寻
    A股也有规律可寻

    最近,信达证券发布了《两百张图告诉你10个股市规律》的报告,就是基于对股市大数据的统计,总结出了A股的十大规律。

    1.尾盘上涨概率高

    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1月至2015年9月期间,对比指数每五分钟的涨跌幅发现,午盘收盘前和全天收盘前,市场呈现较高概率的上涨,上涨概率高达60.3%和79.1%。

    信达证券认为,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尾盘上涨现象与市场交易机制有较大关系,例如尾盘市场资金情况、机构集中建仓、以及大宗交易的影响。

    2.牛市,周一更多开门红

    统计每周的交易时间发现,周一上涨的概率和幅度最大。分段统计后发现,牛市期间,股市在周一上涨的幅度较大,而熊市中这种现象不明显。因为牛市的时候情绪很容易在周末时传染、聚集,然后在周一的时候爆发。

    周一更容易上涨的现象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则并不明显,这很可能是由于成熟市场投资者情绪化不明显造成的。

    同时数据显示,周一出现极端涨跌幅的概率较高,这也与市场预期有关。例如投资者未预期到的周末市场数据和突发事件出现,或者预期落空带来的市场波动,在我国以散户为主的市场中,这种市场情绪波动更大。

    3.1月买4月卖,更赚钱

    通过随机测算上证综指的投资收益率发现,年初买入、4月卖出获得正收益概率最大。但是从投资收益的中值分布看,最高值是年初到9月中旬的投资。

    同时对比美国标普500指数,此期间交易带来的正收益概率也是最大的。研究还发现,美国的长期投资价值凸显,从年度随机投资收益的分布来看,均显示最长时间的持股,投资收益最高。在对比了标普500的指数的长期走势后,可以看到标普500指数的价值是通过时间来检验的,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高。

    如果从月度涨跌幅的角度去看市场,上证综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在上半年取得比较好的正收益,上涨的概率较高,而进入6月份后,市场的回报率和上涨概率均下行。

    4.A股喜欢春节发红包

    每当长假来临,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的问题,都会备受投资者关注。研究结果表明,在节前5个交易日,节后7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表现较好。在迄今为止的22个春节前后,上证综指上涨次数为18次,上涨概率高达81.81%,涨跌幅的中值为3.19%,均值为3.72%。春节效应比十一效应更加明显,持续时间更长、平均上涨幅度更大。

    在十一长假之前的3个交易日和假日之后的2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表现较好。在16次十一长假前后,上证综指有11次上涨,上涨概率为68.75%,指数涨跌幅的中值为1.87%,均值为1.05%。由此可见,在十一假日前后,指数上涨的概率较大,十一效应在A股市场中较为明显。

    5.低价股收益率最高

    在A股中,低估值个股,包括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品种,长期走势均好于中、高估值品种,且其长期收益率要高于上证综指。

    小盘股相对较高的成长性带来的收益,使得小市值公司整体超过大市值公司。同时,可以发现活跃股指数是所有风格指数中收益率最差的风格,热门个股或许不是一个好的长期投资标的。低价股指数是所有风格指数中收益率最高的,这与我国投资者机构中,散户占比较多、且金融知识相对缺乏有关。亏损指数在牛市中弹性高,但整体收益小于绩优股。

    6.新股上市第一年收益欠佳

    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和上市制度,导致上市公司在上市前报表的盈利能力较高,而一旦上市,其整体盈利能力开始下滑。

    统计前5年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布表明,随着上市时间的延长,低盈利能力的公司开始增加,收益率的中位数开始向较低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倾斜。

    7.金融板块行情独立

    数据显示,金融行业与其他行业的相关性最小,而在每个月上涨前5名的行业中,银行业出现的次数最多。

    如果对比市场整体收益率,申万行业分类中“综合”行业超越市场整体涨幅的概率较高。

    8.牛市波动增强

    从日内分钟数据的标准差来看,在上证综指的阶段性顶点时,市场的波动显著增强,而这种现象在市场趋势性上涨的尾端更为明显。

    9.均线系统仍有效

    技术分析在我国股票市场应用依然较为广泛,而技术分析的有效性,也是广大投资者争论不休的事情。统计结果显示,在多数发展比较完善的资本市场,例如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均线系统下的技术分析已经失效,而新兴市场依然有效。德国DAX30指数有效性也较强。

    信诚证券认为,技术分析存在有效期,随着市场的发展,其有效性逐步减弱。因为,技术分析这种“想让所有人通过简单技术指标来挣钱”的策略,肯定不会让所有人都挣钱。如果某种指标一旦给市场全面接受,那么它带来的超额收益将会被削弱。

    10.7倍PE肯定见底

    资本市场有其自身规律,也有着估值的上下限。“树不会长到天上去”,股市也不会是无底洞。从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综合指数来看,市盈率在7倍时,股市肯定见底。“那将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时点。”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说。

    “从国际资本市场看,能到6倍PE的算比较低了,像A股的话,上次在2014年也就是下面不到9倍。以富时指数看,英国8倍,德国也是8倍,然后法国是7倍,泰国是6倍,印度是9倍。实际上我们觉得估值的下限可能,就是大概在7倍左右。”谷永涛说,“但是最近看到有一个市场,就是俄罗斯,俄罗斯主要是第一它的经济,第二就是俄罗斯的卢布贬值,然后这两块可能对于它整个国内经济,还有其资本市场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它的估值现在大概就是5倍左右。像这种市场是因为经济本身出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