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6大原因造成股灾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今日参加财经年会,其表示,此次股灾发生,是对转型改革有过高预期,但监管制度、资本制度却存在缺陷,同时,急涨之后必然急跌。

    6大原因造成股灾
    6大原因造成股灾

    吴晓灵在财经年会上表示,此次股灾发生,是对转型改革过高预期,但监管制度、资本制度存缺陷:1、杠杆交易过度;2、多空机制不均衡;3、股市缺乏有效熔断机制;4、新股发行制度缺陷;5、中国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散户化倾向严重,追涨杀跌;6、媒体助推牛市思维,没发挥应有作用。

    “今年6月至8月中国股市经历异常波动,目前逐步进入恢复调整期。但总结这次股灾,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专门研究并形成报告。”吴晓灵称,本次股灾异常波动主要表现为暴涨和急跌,2014年底股市出现了第一轮上涨,2014年11月24日到12月31日,短短28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了30.07%。经过两个月的调整,改革红利、互联网+的预期不断放大,推动大量资金涌入继续推高股指。

    “2015年3月13日至6月12日,股指再次急速上攻,上证综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54%、75%、93%,银行、石油石化除外的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51倍,创业板142倍,价格大幅偏离价值中枢。”吴晓灵称,“之后,又因杠杆资金集中平仓引发股价急速下跌,6月15日至7月8日,急跌第一阶段,上证跌去32%。”其表示,第一轮急跌之后,8月中旬开始,股市因全球金融风险进入第二轮下跌。

    反思此次股灾,吴晓灵表示,“本次股市波动是资金推动了牛市,也是资金导致了急跌”。深究原因,首先,中国当前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过度期,而市场波动反映了对转型、改革过高预期与短期经济表现未达预期的矛盾。市场认为,在利用资本市场振兴实体经济这件事情上,政府是有意愿的,逐步引导形成一种强烈的牛市一致性预期,但转型和改革都会遇到不可避免的阻力,难以一蹴而就,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很容易造成高预期后的失落。

    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存在基本制度缺陷,“杠杆交易过度、无序以及监管不完善;多空机制不均衡积累大量风险;A股市场交易制度设计缺陷,缺乏有效熔断机制,新股发行制度缺陷等都成为本次股市波动的直接原因”。吴晓灵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