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500亿布局互联网+ 企业互联网化三大问题需注意

    “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后,“互联网+”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一。

    1500亿布局互联网+
    1500亿布局互联网+

    作为中国经济的主力军,A股上市公司“触网”布局直接影响所处行业互联网化的发展。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剔除金融企业,A股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资来涉足或者加码“互联网+”的上市公司有约70家,这70家公司通过定增募集的资金超过1500亿元。也就是说,2015年上市公司整体通过募资1500亿元投入互联网+,涉及行业主要包括互联网金融、能源、教育、珠宝以及零售百货行业等。

    2015年即将走完,在前期“互联网+”项目纷纷上马的背景下,互联网化对各行各业的影响程度已有所呈现。

    为此,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对三个领域进行梳理,包括上市公司涉足最为频繁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零售百货等转型较为迫切的传统行业,以及互联网+风潮下获益较大的信息与网络技术行业,以期勾勒出上市公司“触网”后的发展路径图。

    “互联网+就像一种新的DNA,与各行各业结合之后,能够赋予后者以新的力量和再生能力。如果我们错失互联网的使用,就好比第二次产业革命时代拒绝使用电能。”这是马化腾对“互联网+”的评价。

    事实上,产业资本早已先行一步,年初至今,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不过,中国电子商务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到目前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成功的。从开始转型到整个业务流程的革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市公司抢滩登陆

    消除金融业务的鸿沟

    金融行业可谓最早赶上“互联网+”风口的领域之一,而2015年互联网金融的抢滩之战更为激烈。对于上市公司扎堆跨界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存在一定的泡沫和风险,但整体上看有利于上市公司业务金融化。

    上市公司抢滩登陆

    2015年,布局互联网金融不约而同地成为多家上市公司的首要规划。其中,上市公司新增互联网金融为第二主业的不胜枚举;将主营业务转型为互联网金融的也不在少数。值得注意的是,某些行业出现整体进军互联网金融的现象。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2015年共有超过10家的上市公司将互联网金融作为第二主业。另外,有超过4家公司已整体转型互联网金融。其中,熊猫金控、匹凸匹均在今年更改公司名称、整体转型互联网金融。但从三季报来看,业绩并不理想。熊猫金控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滑七成,而匹凸匹则仍亏损3641万元。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