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健康中国建设规划预计明年初出台 对医改起引领作用

    五中全会上被列入“十三五”的“健康中国”建设即将开启。上证报记者日前获悉,《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编制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将于明年初正式出台。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申曙光教授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表示:“关于健康中国的理解应该更加广泛和多元化,除聚焦医改外,健康服务、中医保健、养老产业、体育文化等都将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发展方向。”

    健康中国规划年初出台
    健康中国规划年初出台

    上周发布的五中全会公报明确:“十三五”期间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资深医药行业专家谢维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健康中国”建设对医改将起到引领作用,而医改只是实现健康中国的一种方式。“过去医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实质性问题,要求建立一个更有效的运作模式和机制体制,最终更有利于实现老百姓的健康要求,保持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此次,健康中国建设的提出,则将对医改的要求提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上。”

    谢维认为,健康中国是一个新的“敲门砖”,指明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从国家行政体系角度来看,具体还要由卫计委等部委牵头落实执行;而从国际通行的角度来看,各国所谓健康城市、健康生活一直提倡的理念也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谢维告诉记者:“从健康中国的建设方向看,‘十三五’期间,国家对健康体系的建立会更加清晰,开放度和包容度会更强,我们解决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或医改的问题,更会强调社会参与、市场参与。其实,分析近期政策脉络,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到推动健康保险产业等,其最终目的都是要多方共同参与。健康中国建设将探索以总体健康指标为核心的检验模式,不再会是一个体制内的封闭工程。”此外,就市场的角度而言,目前有很多社会资本和市场资源愿意投入到健康服务产业中,但这也需要政府的有序引导。

    对“健康中国”推出的背景,谢维进一步指出,目前医疗服务体制改革亟须找到一个市场和政府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以此来撬动医改,最终达到人人享受健康。

    对于市场所关注的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内容,申曙光教授直言:“目前市场对健康中国的理解太过狭窄。”在他教授看来,对健康中国的视野应该更加广泛,除聚焦医疗医药产业外,食品安全、中医保健、养老服务、教育文化、体育运动等都应该成为健康中国的发展方向。

    健康中国内容的多元化应与我国经济发展趋势相适应,申曙光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及产业升级阶段,健康中国将更好地助力产业转型,满足人民的需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社会步入老龄化,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将日益受到关注,也将是健康中国的主要方向。”

    对健康中国建设领域的延伸,同样得到中欧卫生管理和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教授的认同。蔡江南向记者表示:“健康中国建设将不只包括健康服务业,还将通过人民健康的意识、教育、生活方式的改变实现‘健康管理’,同时涉及自然环境、体育文化等更丰富的产业内容。医改更多的只是手段之一,健康中国将是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