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青蒿产业化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确保国际龙头地位

    上海交通大学27日宣布,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农业与生物学院唐克轩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采用代谢工程技术,在培育高含量青蒿素青蒿及产业化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培育出具备高含量和抗除草剂双重优势的代谢工程青蒿产品,将有助于解决全球青蒿素供应不稳定难题,确保我国青蒿素生产的国际龙头地位。

    青蒿产业化取得突破
    青蒿产业化取得突破

    据新华社10月28日报道,在科技部“863”生物反应器重点项目和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的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唐克轩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采用代谢工程技术,先后获得了含量达1-1.5%的杂交种第1代青蒿产品和含量达1.5-2%的代谢工程青蒿即第2代青蒿产品,青蒿素含量大幅提高。试验证明,改良青蒿与非改良青蒿及其产品在化学成分、性质、药理、毒理等方面均无差异。近年来,研究团队又推出了第3代青蒿产品,不仅含量高还能抗除草剂,且能实现大规模机械化直播和收割,突破了青蒿原来只适宜种植于山陵的地域限制。

    除了为广大疟疾患者带来福音外,研究团队还在研发青蒿素的新用途,例如在抗肿瘤、治疗高血脂及动脉粥样硬化等领域取得了数项发明专利,为拓宽青蒿素的应用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