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冷观“国家队”概念股 概念股炒作存风险

    随着三季报密集披露,“国家队”的布局再次浮出水面。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半年报公布的信息相比,此次“国家队”无论是持股家数还是数量均有所上涨,甚至出现“包场”的情况,表明“国家队”依然在向市场注入积极因素。

    冷观国家队概念股
    冷观国家队概念股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证金、汇金的身影频频闪现,相关个股也受到资金热捧,梅雁吉祥等公司股价近来更是频现涨停,成为近期一大热炒板块。不过,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概念股的炒作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国家队”入股更多是从大局考虑,个股中不乏业绩较差者,投资者还是应该更多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及行业的景气度,避免遭受损失。

    “国家队”再扩容

    23日晚,金雷风电(300443)公布三季报,公司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出现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及证金的多个资产管理计划的身影。其中,汇金公司持股42.09万股,位列第一;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7个证金系旗下基金分别位列第4-10位,总计持有股份87.92万股。

    导报记者注意到,类似“国家队”包场现象愈发多见。如22日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华北制药(600812)、良信电器(002706)、长盈精密(300115)、中国联通(600050)等公司的股东榜变化尤其显著,证金系账户几乎占据了这些公司全部的股东榜单,且其账户组合计持股比例均在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以上。这在此前披露的报表中较为罕见。

    仔细观察发现,长盈精密流通股东榜由证金系账户组占据8席,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4.54%;华北制药截至三季度末的股东榜中,“证金-汇金”账户组囊括了除第一、第二大股东外的11席,合计持股比例13.74%;良信电器的流通股东榜则由证金系账户组占据9席,合计持有良信电器总股本的13.52%;中国联通的股东榜上,除大股东外,证金系账户组占据12席,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0.69%。

    另外,近日公布三季报的宝新能源(000690),股东榜几乎被汇金和证金公司包揽。据其披露,至三季度末,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3.9%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另外,其并列第五大股东多达10个,分别是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10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其持股比例均为1.16%,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1.6%。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