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媒:花旗正谈判出售所持广发银行20%股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花旗集团正在展开一项谈判,内容是出售其所持广发银行的少数股份,这笔股份是花旗集团在2006年的一场激烈的收购战中买入的。

    花旗谈判出售广发股份
    花旗谈判出售广发股份

    匿名消息人士透露,花旗集团很可能将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达成出售所持广发银行20%股份的交易。

    在2006年,由花旗集团牵头、其他五家投资者参与的财团收购了广发银行的85.6%股份,当时的收购价是242.7亿元人民币(约合31亿美元)。在那时,这项交易是中国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企业收购战之一,而最终达成交易则代表着这场“战争”达到了顶峰。

    消息人士称,广发银行的两大投资者——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一些公司正在与花旗集团展开谈判,有意收购其所持广发银行的股份。这些公司则尚未就此消息置评。

    花旗集团所持广发银行的20%股份在2006年时的价值大约为6.2亿美元,而该集团目前为这笔股份所寻求的价格则可能尚未决定。在2006年的收购战中,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也收购了广发银行的20%股份,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则收购了12.9%股份。当时的其他投资者还包括IBM(收购了4.74%的广发银行股份)和洋浦普华投资发展公司(收购了8%股份)。

    最近几年时间里,花旗集团曾试图将广发银行挂牌上市,其中包括2011年曾尝试让这家银行在沪深两市同时挂牌等。

    据广发银行的网站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已经将其持股比例提高到了20%,而IBM则将持股比例降低到了3.69%。此外,洋浦普华投资发展公司则已退出持股。

    广发银行是中国的12家合资商业银行之一,这些合资银行经常都是由国有企业担任主要股东的,每家银行所占据的市场份额都在1%到3%之间。

    据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为止,广发银行的总资产为2660亿美元,不及同业对手中国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近年以来,广发银行的资产回报率有所下降,已从2012年的1.08%下降到了2014年的0.77%。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前的几年时间里,很多美国公司都曾收购了中国一些银行的股份,其中很多则都已在近年来减少了持股,原因是这些银行的盈利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坏账则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