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贸区金改新突破 将拓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渠道

    在经历了前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波动和股市动荡之后,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不仅没有停下,反而在不断加快。

    自贸区金改新突破
    自贸区金改新突破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逐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程度,同时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境外投资试点,拓宽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以及支持依法设立境外股权投资基金等。

    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工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经验。

    对于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这可谓是浓重一笔。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境外投资试点,或将于近期推出。一旦QDII2落地,个人的投资范围将得到大幅拓宽,54万亿的居民存款将有渠道捕捉境外投资机会。

    QDII2年内可期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QDII2的推出,一方面与监管层近年来所倡导的“藏汇于民”的思路相吻合,缓解外汇储备增长带来的压力,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另一方面,给个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满足居民多元化投资的意愿,促进居民个人财富的快速增长。同时,QDII2对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早在今年3月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就已提出要加快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随后,中国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股市震荡、人民币中间价调整引发汇率波动以及全球市场的动荡加剧,导致业内一度认为金融改革进程将因此有所推迟。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金融改革开放“开弓没有回头箭”,决不能因为金融市场波动而延误改革时机。这再次让市场对于年内更多金融改革政策的出台充满期待。

    “我国资本项目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过去几年进展比较大的是对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开放,最后一个是对个人的开放。个人境外投资的进一步放开,是资本项目开放一个重要的成果和体现。”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道。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