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投资:既要保值增值又要保安全

    过去,养老基金没有形成有效市场化投资体系,收益不及定期存款利率水平

    “养老保险金是未来的‘保命钱’。”山东济南市民李方刚得知山东省成为首批试点养老金入市的省份,对投资安全和收益颇为关注。他是济南一家软件企业职工,每月工资6000元左右,每月个人缴纳480元养老保险金,他希望新的养老金管理方式能给未来生活加一道保障。

    养老金投资
    养老金投资

    对养老金保值增值更关注的是一些行将步入老年生活的中年人。江苏南京的李丽2000年就下岗了,如今在一家超市打工。自从下岗以后,李丽每年就自己购买养老保险,缴纳额度从一开始的每年4000多元一直涨到9000多元。“交完今年就满15年。”李丽说,15年正好是能够达到领取养老保险金要求的最低缴纳期限,不低的养老保险缴纳金额相当于她一年打工工资的1/6。

    对于李丽来说,购买养老保险是花钱买一个基本保障。然而,她也一直有些担心:“看新闻上说,养老金只能存银行或者买国债,收益不高,还跑不过物价涨幅。如果养老金贬值了,等我老了能拿到多少钱啊?等缴满15年后就不想再交了,身边很多人都这样,还不如自己拿钱去做点别的投资。”

    李丽的担心并非没道理。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养老基金只能存银行或买国债,基金投资渠道过窄,从近年的情况看,收益率较低。数据显示,目前养老保险基金平均投资收益率只有2.32%,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分别达到了8.36%和7.87%,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于没有形成有效的市场化投资体系,收益还不及定期存款利率水平,基金保值增值面临压力。

    这一状况很快就会有所改变。8月23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发布,养老金的投资渠道将大大拓宽,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等。不仅如此,对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也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这表明,养老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将迈出一大步。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