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佣金? 证券交易佣金一般收多少

    什么是佣金?佣金是指代理人或经纪人为委托人介绍生意或代买代卖而收取的报酬。而证券交易拥金是指委托者委托买卖成交后,按实际成交金额数的一定比例向承办委托的证券商交纳的费用。

    什么是佣金
    什么是佣金

    《关于调整证券交易佣金收取标准的通知》规定,从2002年5月1日开始,A股、B股、证券投资基金的交易佣金实行最高上限向下浮动制度。

    证券公司向客户收取的佣金(包括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所手续费等,通常这一部分被称为规费,深圳收取0.2175‰,上海收取0.1875‰)不得高于证券交易金额的3‰,也不得低于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所手续费等。

    A股、证券投资基金每笔交易佣金不足5元的,按5元收取;B股每笔交易佣金不足1美元或5港元的,按1美元或5港元收取。

    由上面的通知可知股票佣金理论上只能在3‰~0.2175‰之间浮动,严格来说,券商还有人力、房租、水电及一些税费等成本在内,且券商也要盈利,实际上券商给到投资人的佣金范围,最少也要在0.5‰以上。

    2009年3月,深圳、上海、北京等地新开户客户佣金一般是1.5‰左右,只有大资金客户如50W,100W会有可能1.0‰、0.8‰,0.6‰的是极大资金或机构才可能达到的。小资金客户,追求的0.8‰,0.6‰是极不现实的,也存大很大的风险。

    2014年2月20日,随着国金证券联姻腾讯推出的“佣金宝”正式上线,万分之二的佣金率敲开了证券业大门,万分之二远低于行业平均万分之八的佣金率。

    市场人士认为,券商在交易过程中,要向交易所交纳一定比例的提成费用,俗称规费,目前的规费一般在万分之一点五至万分之一点八之间,再加上营业部需要缴纳的营业税,券商的成本基本上是万分之二,因此万分之二的佣金几乎可以视作“零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