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胎概念成市场新热点 推荐11股

    放开二胎成十三五规划重要议题概念股进入风口

    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前景2010修订本》按高、中、低三种生育率方案对中国人口增长率所做的预测,按照中方案,中国人口将在2026年转入负增长,此后负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直到2060年才稳定下来。而按照低方案,中国人口在2017年达到13.6亿的峰值后迅速下降。而本报采访的学者普遍认为,中国人口萎缩的具体时间取决于人口政策和生育率的变化,但基本可以肯定在联合国的中方案和低方案之间。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者顾宝昌判断,中国人口负增长的大势已定,21世纪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人口负增长造成的风险。

    二胎概念成市场新风口
    二胎概念成市场新风口

    说到负增长带来的负面后果,日本是个最典型的例子。日本人口老化严重,在2005年就已经出现人口负增长。与此同时,日本经济出现长达二十多年的萎靡不振。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长期低生育率导致的人口高龄化、少子化正是日本经济长期萎靡的主要原因。年轻人越少,社会越会趋于保守,创新能力和经济活力都会大大下降。

    少儿人口是未来的消费主力和劳动力。少子化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未来内需不振以及劳动年龄人口减少。据统计,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从2011年开始出现净减少。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养老保险的缴纳者数量减少,而养老保险的领取者却在增加,养老压力将会空前巨大。同时,劳动力减少也将倒逼经济结构转型,对未来社会的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产生影响。

    2013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生育二胎,除新疆与西藏以外的其它省市均于2014年上半年实施了该政策。目前来看政策效果不明显,2014年出生人口1687万人,仅比2013年增加47万人,主要因生育、教育、购房成本高及生育观念的转变。此外,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根据卫计委7月份最新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0-14岁低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6.5%,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降低0.1个百分点,低于世界平均26%的水平。老龄化加速和少子化加剧并存的人口结构问题十分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全面放开二胎,该事项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重要议题。对于政策有望调整推进的消息,专家认为,全面放开二孩对于解决目前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以及释放人口红利都将有极大好处。

    7月10日,在卫计委的例行发布会上,卫计委首次就全面放开二胎的时间做出回应。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将“按照中央的部署,依照法定程序,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抓紧推进有关工作”。

    若放开二胎政策,并且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将会形成一组强有力“组合拳”,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在未来5-10年内,我国将会形成一个规模适度的婴儿潮。这不但有利于缓解中长期老龄化社会的养老压力,提升消费拉动经济的力度,还能培育服务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有助于经济转型升级。鉴于当前人口问题的严峻形势,未来国家在政策上全面放开二胎的预期强烈。福建天信投资顾问韩信权建议投资者可积极关注相关政策走向,逢低布局相关概念股,除戴维医疗、贝因美等热门概念股外,部分涉及二胎概念的隐形股也有望迎来补涨行情。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