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空头市场是什么? 空头市场与多头市场有什么区别

    空头市场是什么?空头市场也叫熊市,是价格走低的市场。空方在市场中是占主导地位的,做多(看好后市)氛围严重不足,一般就称为空头市场。

    空头市场总体运行趋势是向下的,其间虽有反弹,但一波却比一波低。在这样的市道中,绝大多数人是亏损的,当然空头市场中也不乏机会,但机会转瞬即逝,不易捕捉,在空头市场中的操作尤其困难。

    空头市场
    空头市场

    在技术图形上,空头市场中均线系统往往会出现向下发散的,形成空头排列,在这个时候,市场中弥漫着浓厚的空头气氛。在当前国内股市没有做空机制的情况下,投资人在空头市场中应尽量避免再次进场,应采取持币观望态度。

    空头市场与多头市场区别:

    (1)多头市场里股价走势为:上升(成交总值增加)→回档(成交总值萎缩)→盘档(再萎缩)→上升。

    (2)空头市场里股价走势为:下跌(成交总值减少)→反弹(成交值增加)→盘档(成交值减少)→下跌。具体来说,成交总值是测量股市行情变化的温度计,成交总值增加或减少的速度可以推断多空战争规模大小与股价指数涨跌的幅度。也就是说,成交总值持续扩大,表示新资金不断涌入股市,是推动股价上涨的原动力。

    成交总值与加权股价指数涨跌有密切关系。

    (1)股价指数与成交值之间关系正如滚雪球一样,欲使股价指数上升,成交值必须持续增加。

    (2)多头市场里,每股行情起点成交值均不大,随着指数上升而扩大,直至不能再扩大时,股价指数便开始下跌,也就是最高成交值对应着最高股价指数。

    有时股价指数虽然继续上升,成交值却无法再出现更高成交值,上升行情极可能在数日内结束,与“先见量、后见价”相印证。也有时在长期下跌行情末期出现巨额转账交易,使成交值突然大增,股价指数则自此上升一段。

    (3)空头市场里,下跌的每段行情成交值均有急剧萎缩现象,显示买气衰退,股价指数愈趋下跌,直至成交值不能再萎缩,跌势便告一段落,也就是最低成交值对应最低股价指数。有时股价指数虽然继续下跌,成交值却不再见萎缩时,下跌行情即将结束。

    (4)最高成交值与最低成交值视当时股市人气聚散而定,没有固定标准与公式。只能从多头市场或空头市场规模推测未来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