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存管深水区 探秘联合资金存管新模式

    联合存管新模式的最大优势,一方面是满足P2P等互联网金融机构选择银行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能确保银行后台系统能赶上P2P机构产品创新的步伐。

    P2P存管深水区
    P2P存管深水区

    其实不少P2P机构对引入银行P2P资金存管服务,也有自己的顾虑。一方面他们担心银行现有的后台系统交易信息处理效率,难以满足P2P机构的产品创新与实时交易资金快速到账的需求,另一方面他们更害怕银行资金存管服务会将他们真实高坏账率曝光出来。

    随着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P2P等互联网金融机构应选择银行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原先专注P2P资金存管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转而寻求与银行开展合作,共建P2P资金存管新生态圈。

    记者多方了解到,尽管第三方支付机构积极联合银行构建全新的、合规操作的P2P资金存管模式,但它究竟能吸引多少P2P机构引入银行P2P资金存管服务,仍是未知数。究其原因,是银行对P2P机构有着很高的准入门槛。

    “银行一方面会考察P2P机构的注册资本、股东背景、业务量、技术团队实力与风控模式,另一方面还会将P2P机构业务模式是否与银行能否互补、近期是否存在负面舆论信息纳入一票否决制的考核标准。”一位熟悉银行P2P资金存管操作流程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能满足银行考核要求的P2P机构,占比并不高。

    记者在采访时意外发现,并不是所有的P2P机构都愿引入银行的P2P资金存管服务。

    “P2P机构主要的顾虑,是银行现有的后台系统未必能跟上P2P机构产品创新与海量交易的步伐,目前有些中小银行后台仍然采取人工记账方式,一天最多只能处理数百笔交易,难以满足某些P2P机构单日数千笔借贷交易的处理量。”一位P2P机构人士分析说。但更重要的是,不少涉足资金池业务的P2P机构害怕一旦引入银行的资金存管体系,其每笔P2P交易都将面临独立核算,原先隐藏的高坏账率就可能被迫曝光,无法通过资金池借新还旧模式掩盖。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