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市日成交连超沪市 中小创机会将来临?

    6月15日以来,A股连续下跌,目前沪指在3100点附近震荡。虽然市场后期走势仍不明朗,但沪深两市每日成交金额的对比出现一些新变化,深市成交连续四个交易日超过沪市,这或能为投资者研判后市提供线索。

    深市日成交超沪市

    本轮A股大跌以来,沪市单日成交金额大部分时候都是超过深市的,例如在6月15日至9月8日,除8月7日外,其他交易日均是如此,尤其是在6月15日至7月15日的一个月,超过金额经常超过1000亿元。

    深市日成交连超沪市
    深市日成交连超沪市

    而在9月9日至9月11日的三个交易日,在本轮暴跌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三个交易日深市成交超过沪市的情况。不过,超过金额连续减少,从188亿元到114亿元,再到105亿元。在这三个交易日里,沪指先涨后跌再涨,分别上涨2.29%、下跌1.39%,上涨0.07%。

    从9月17日开始,直至昨日(9月21日),在这四个交易日里,A股再度出现深市成交金额超过沪市的情况,且超过金额在逐步增加,分别为27亿元、232亿元、357亿元、536亿元。这四个交易日里,沪市三天上涨,一天下跌,累计上涨5%。

    一直以来,沪深股市在定位上有所区别,总体而言,沪市个股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深市个股以中小盘股为主。从这个角度来看,近日深市成交超沪市,反映的是市场资金追捧中小盘股,而中小盘股普遍题材较为丰富。

    而市场指数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创业板指最近四个交易日累计大涨15%,而沪指同期仅上涨5%。此外,或许还可以猜测,自6月中旬市场暴跌以来,国家队维稳的重点放在大盘股,这也使得沪市成交超过深市,而最近几日深市成交超沪市,则反映市场资金在自发的交易行为中追逐中小盘题材股。

    最近几年,按成交金额来看,“沪强深弱”较为常见,例如从上一轮牛市的起点2006年至熊市中后期的2012年,沪市的年成交金额均超过深市。不过在2013年,情况有所变化,当年深市成交超过沪市,这一情况显示的是市场表现出结构化的行情,题材股较受资金追捧;这表现在指数方面,就是当年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大幅跑赢沪指。而2014年以及2015年至今,由于金融股等大盘股的启动,沪市年成交金额再度超过深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