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金征战股市背后:“不退出不操作”维稳市场

    自从7月初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进行增资扩股,并接收21家券商划拨的1280亿元资金以来,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

    证金征战股市背后
    证金征战股市背后

    在A股第一轮大跌行情中,作为手握“国家队”资金的救市主力,证金公司对股市的维稳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证金概念股”也一度受到热捧,股价水涨船高,被戏称为“王的女人”。

    然而“王”的征程却并非一马平川,随着8月中下旬第二轮大跌的到来,沪指跌破了证金入市时的点位,证金公司也被套牢。截至9月18日,证金投资的其中96只股票浮亏已近百亿。

    蓝筹、亏损股统统收入囊中

    自证金公司入场至今,从二级市场买入的股票据报道已超过400只。然而证金公司对于大多数股票都属“幕后英雄”,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18日,通过公告、中报、投资者互动平台以及媒体报道等渠道公开披露证金公司持股的公司已有124家。覆盖沪深两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几大板块。公司行业也涵盖了包括房地产、化工、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等多个领域。

    7月6日,21家券商共出资1280亿划拨至证金公司账户,这也开启了证金“扫货”的大幕。当天,证金公司的名字就出现在了30家个股的买入榜前五位,合计耗资超过58亿元,其中近半资金用在了买入中国石油上。同日买入的另外29家个股也多为“中字头”绩优股,如中国远洋、中国卫星、中国铝业、中航电子、中航动力、中煤能源等。

    显然,在第一阶段,证金公司把目标瞄向了“大盘蓝筹股”。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新京报记者解释,护盘是以把上证综指拉起来为目的,选股上肯定会以大蓝筹或者大盘权重股为主。

    7月7日后,沪指迎来四连阳,半个多月的时间沪指从3500点拉升至4000点,证金公司“称王之路”首战告捷。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