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双轨制是什么? 养老金双轨制有什么弊端

    养老金双轨制是什么?所谓养老金双轨制是指不同用工性质的人员采取不同的退休养老金制度。目前,养老金双轨制已经被废除。

    养老金双轨制
    养老金双轨制

    《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表明,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

    这标志着存在了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终结,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

    养老金双轨制有什么弊端?

    养老金双轨制造成除了保障体系的“双轨制”问题外,其实与收入分配改革相关联。改变不公平的“养老金双轨制”,必须把它嵌入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里,才能理顺分配关系,缩小不合理差异。

    退休双轨制使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退休待遇差距较大,引发公平性质疑;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在养老制度上的双轨制,而制度之间又缺乏合理的转移接续安排,如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中途离职只能‘净身出户’,阻碍了人才合理流动。

    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将由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根据决定,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单位按工资总额的20%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8%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