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基金发行遭寒流 保本基金安全性高

    在市场反复震荡寻底的过程中,低风险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

    股市的连续下挫也影响到基金的发行。数据显示,8月份共成立了49只公募基金,募集金额240.59亿元,募集数量相比7月份的70只继续回落,募集总金额则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新低。

    新基金发行遭寒流
    新基金发行遭寒流

    在新成立的基金中,募集规模超过10亿份的新基金只有4只,包括国投瑞银进宝保本混合、永盈量化、汇添富民营新动力和银华战略新兴,首募规模分别约为40.29亿份、30亿份、18.07亿份、10.37亿份。同时也出现了首募规模刚刚迈过2亿元成立门槛的新基金,如国泰央企改革规模为2.8亿份。

    保本基金安全性高

    自股市由牛转熊后,新发基金中首募规模较大的多为保本基金。在8月成立的新基金中,认购规模最大的为国投瑞银进宝保本基金,达到40.29亿份。目前,在发的新基金中2只保本基金,它们是华安新乐享和中融融安二号保本,而招商安盈保本则在第二个保本周期前的申购开放期。

    由于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保本基金凭借“进可攻、退可守”的风格策略,成了目前市场受欢迎的产品。招商安盈保本基金自2012年8月20日成立以来取得不俗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20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实现了36.90%的总回报率,年化回报率达11.07%。

    招商基金认为,市场会逐步从资金面催化向基本面驱动过渡,配置策略也会从成长转向均衡;同时考虑到国家救市的特殊背景,下半年的市场方向极有可能以震荡行情为主,流动性是最紧迫的问题。对于投资者而言,守住绝对收益是最主要的目标导向。

    招商安盈保本基金大类资产配置灵活,CPPI+OBPI的组合策略会根据基金净值水平动态调整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使基金净值始终保持在保险底线之上。

    债基或有表现

    除了保本基金外,债券基金也因为其低风险特征也再度受到投资者关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避险情绪升温的情况下,资金将回流债市,从而触发一波债市行情。从历史经验来看,股市和债市之间存在跷跷板关系。通常在股市走熊时,债市会有一定的表现,相关的债券基金业绩会比较出色。以华泰柏瑞基金为例,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华泰柏瑞丰盛纯债A类和C类,收益率分别高达6.99%、7.23%;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A类和C类的收益率分别达到6.36%和6.06%;华泰柏瑞季季红债券收益6.38%。

    由于债券价格与利率成反比,货币政策宽松,同时降息、降准,则债券价格会上升,相应地,债券基金的收益也会上升,投资者可根据风险偏好增加债基类产品。

    此外,分析人士也指出,在市场反复震荡寻底的过程中,安全性与流动性俱佳的场内货币基金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对于未来的债市行情,华泰柏瑞固定收益部表示,看好债券市场的未来表现。首先,从利差角度来看,现券收益率和资金成本之间的利差已经到达历史高位水平,并且上升幅度较大;其次,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大基调下,资金面大幅收紧的情况应为小概率事件,虽然中长端收益率较历史平均水平略低,但较高的利差仍然可以支撑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