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融余额跌破1万亿元 跌至2014年底水平

    根据沪深交易所本周一(9月7日)最新数据,截止9月2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9622.6亿元,是2014年12月18日以来首次跌破1万亿元,同时,上证指数也跌至3100点附近,回到今年年初水平。

    两融余额跌破1万亿元
    两融余额跌破1万亿元

    这已是融资余额连续第12天下降,创两个月来最长连降纪录。招商证券策略团队在9月6日的报告中分析称,尽管过去一周权重极力护盘,但两融余额仍快速回落,显示很多资金在“胜利大逃亡”。

    两融余额攀升是上半年火爆行情的重要推手,当去年下半年大盘从2000点启动后,一路上涨到5178点,与此同时融资余额也迅速放大到2.27万亿,具有明显的助涨作用。

    不过市场在6月中旬遭遇强震后,两融也开启了去杠杆的步伐。之后的近三个月时间里,两融余额从2.27万亿元的最高峰值骤降,本周一数据显示已跌破万亿规模,减少57%。同期上证指数下跌40%。

    在A股急速下跌之下,两融去杠杆化正在加速。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上海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称,最近每天都有客户被强制平仓。

    另一家上市券商两融人士也表示,公司又出现了一批强制平仓的客户,不过数量没有上轮多。“经过上轮大跌,已经有一部分投资者被消灭掉了。”该人士称。

    其中整个8月份,两融余额减少了2795.56亿元,较月初下滑了20.88%。主要因强制平仓与主动减仓双驱动下,两融规模再次出现大幅下滑。

    今年以来,证监会对券商启动多次两融检查。结果显示,部分券商在两融业务开展中存在客户身份验证等违法违规行为。8月26日,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四家券商因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彼时,有券商人士分析,立案调查或与两融业务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尽管两融规模得到有效遏制,但这并不意味着去杠杆进程的结束。多个券商分析师表示,受到券商自查自纠、融资客主动避险、指数震荡寻底等多重影响,两融投资者“降杠杆”操作还会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