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指新规影响:市场流动性或极度缩水

    股市的急跌刺激了投资者的不满情绪,而情绪在舆论的传导中找到了一个发泄口——股指期货。近日,有部分舆论认为,股指期货交易的做空行为是股市暴跌、阻碍救市生效的元凶。

    期指新规影响
    期指新规影响

    9月2日晚,中金所官方微博发布“中金所进一步加大市场管控严格限制市场过度投机”的通知,祭出四条“狠招”,一是自2015年9月7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的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

    二是自9月7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30%提高到40%。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10%提高到20%。

    三是将股指期货当日开仓又平仓的平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由目前按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一五收取,提高至按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十三收取。四是加强股指期货市场长期未交易账户管理。

    此前,中金所已于8月25日、28日连发两文“上调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但此措施并不足以平息部分投资者的情绪,甚至有人急呼“关闭股指期货交易才能救市。”

    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股指期货是金融期货中历史最短、发展最快的产品之一,在资本市场中的角色定位为风险管理工具。其实质则是投资者将对股市价格指数的预期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

    然而,就是这个为股市承接风险的角色,却总在市场暴跌情形下,沦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