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分红是什么意思? 为何中国股市不分红

    股票分红是什么意思?股票分红是指投资者购买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对该公司进行投资,同时享受公司分红的权利。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分红有两种形式: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

    股票分红是什么意思
    股票分红是什么意思

    为何中国股市不分红?因为上市公司少分红或者不分红,有两个不同的原因:

    1、目前的业务蒸蒸日上,需要扩大再生产,如果再生产的效益好于银行存款的收益,那么为什么现在分红呢?不如投入到新的生产中去获得更多的利润,将来再回报大家。

    2、是它根本不打算分红,由于缺乏对管理层的有效监管,他们会藏着利润自己慢慢享用。

    那么对上市公司而言,融资和分红是不是真的那么“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呢?我们可以拿银行股举个例子。

    一个市盈率大约6倍的股票,也就是说,6元钱的股价对应了1元的利润。如果不分红,那么上市公司可以获得每股1元的新增资本用于扩大再生产,扩容16.67%。如果分红了呢?这1元钱没有了。

    但是股民们将会看到16.67%的分红回报率。相对于一年期存款利率3.5%,这是一个天大的好机会。

    这样,通过分红,上市公司和股民都能够获得好处,实现双赢。我们可以“既重分红而又重融资”,两者并没有明显的利益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