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股市蒸发5万亿美元 商品价格跌至16年低位

    中国央行两周前意外令人民币贬值,成为了引发市场大跌的推手之一,而现在,中国央行也可能是全球唯一有能力抑制市场崩盘的机构。

    全球蒸发5万亿美元
    全球蒸发5万亿美元

    目前,中国银行体系的存款准备金总额高达约25万亿元(3.9万亿美元),基准1年期贷款利率为4.85%,可以说中国人民银行拥有丰富的货币政策调整空间。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贷款利率已处在接近零的水平,当前的大溃败也在动摇市场对全球经济的信心,担心其不足以承受美国加息的影响。

    自从8月11日中国意外令人民币贬值后,全球股市市值已经蒸发了超过5万亿美元,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周一,全球风险资产抛售潮进一步加剧,商品价格跌至16年低位,新兴市场货币走低。中国股市创200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IHSGlobalInsight驻新加坡亚太首席经济学家RajivBiswas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是最后一个仍然有弹药来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国家央行。中国政府也有采取更多财政刺激举措的空间。”

    上周公布的中国8月制造业数据初值跌至超过6年以来的新低,加强了放松政策的理由。此前公布的7月投资、工业产值、零售销售和出口均不及预期。

    决策者支撑经济、避免增速下滑的努力尚未取得成功,令李克强设定的全年7%的经济增长目标面临挑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