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尚在底部徘徊 未来几年增速可能维持低位

    中国经济是否已经企稳回升?经济学家看法出现分歧。

    调整仍需时日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分析,最近一些情况表明,我国经济已开始企稳回升,下半年GDP环比增速有望超过上半年,全年有较大概率达到7%左右,明年GDP增速也可能继续受益于这一回升的势头。

    中国经济尚在底部徘徊
    中国经济尚在底部徘徊

    从需求面来看,稳增长政策下半年将体现出积极效果,商品房价格和销售从4、5月开始企稳回升,地方债置换和发行基本解决了地方在建基础设施项目的再融资问题,这些都成为支持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因素。

    不过,也有观点没有这么乐观。

    经济学家樊纲近日表示,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处于低迷时期,实现软着陆尚需时日,调整仍将继续。

    最新的数据显示增长速度继续趋于下滑。从目前来看,经济或将低位徘徊。虽然中国最新的通货膨胀率依然为正值1.4%,但按照各国2%的目标,低于2%就属于通货紧缩状态。中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已经是41个月负增长。

    樊纲认为,中国在出现41个月通货紧缩的情况下仍能实现7%的经济增速,显示中国的正常增长率可能会比7%还高一些。经济调整结束后,在下一轮上升周期中,中国经济的表现会好一些。

    樊纲认为,中国是典型的软着陆型国家,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当时的泡沫没有波及太广,这就是政策的效果。

    “从短期来看,中国经济不能说完全悲观,调整可能是好事。”樊纲说,软着陆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但要多长时间去调整还是未知数,估计在“十三五”前半段还需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继续维持低位。

    他指出,今年的7%的增长有些困难,或许会低一些。明年可能还是比较艰难的,后年能够稳定下来,有所回升就已经是乐观了。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现在经济很差,不改革没有底。所谓的底,一定要新经济崛起对冲旧经济退潮,这有赖于改革放活。他说“目前看,寻底路漫漫,我们担心会超调。2015年上半年真实的GDP实际增速5%。预计经济三季度回调,四季度在新财政计划带动下暂时回稳,2016年初由于金融业高基数再下一个台阶。”

    政策加码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决策层会不断加码政策支持力度,以确保GDP增速能尽量实现7%的政策目标。不过考虑到实现7%的经济增速难度较大,决策层应该可以接受增速稳定在6.5%~7%之间。因此如果内需和出口继续下滑,政策就可能进一步加码。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