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整肃违规减持出手重 暴跌前套现摊上事了

    7月份以来,约50家上市公司股东(包括控股股东和其他重要股东)因违规减持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是证监会层面首次对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进行立案处理。而在此轮监管风暴中,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股东是否违规减持的认定,较《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的规定有着更细的标准。

    证监会整肃违规减持
    证监会整肃违规减持

    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的多家上市公司董秘或证代直言,暂时不清楚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初步预计可能是罚款,或影响后期的增发等资本运作。

    违规减持扎堆立案

    7月14日,欣旺达(300207)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王明旺及一致行动人王威、新余市欣明达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控股股东王明旺及一致行动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控股股东王威因减持公司股份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证监会将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次日津劝业、金信诺也相继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立案调查的原因同样是股东违规减持,未作信息披露。

    随后,核查铺天盖地而来。7月24日之后,交易所信披栏上出现上市公司扎堆宣布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现象,涉及公司包括科泰电源、涪陵榨菜、雏鹰农牧、威华股份、南风股份、金运激光乃至此前大股东一直喊增持的中航系公司中航黑豹等。

    《金证券》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本周,今年已有累计52家上市公司股东因违规减持、未做信息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