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债规模近4万亿 释放政策信号值得高度关注

    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称,这应该是近年来发改委高层关于企业债最重要的一次讲话,其所释放的政策信号值得高度关注。

    企业债规模近4万亿
    企业债规模近4万亿

    从网传的讲话全文来看,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提到,“最近几年,国家发改委核准的企业债券规模增长的很快,去年发行规模达到了8461.98亿元,目前存量接近4万亿。这里面,城投债占了很大的比重,存量超过了2万亿。”

    他指出,到目前为止,企业债券还没有出现违约事件,企业债券的刚性兑付还没有打破。对于今年企业债券本息兑付工作,请各级发改委高度重视,不能发生资本市场违约事件,进而影响整个区域信用环境及企业后续融资大局和国家金融稳定大局。

    此外,连维良还表示,未来会大力推广项目收益债。

    项目收益债券最大的优势是,弱化了对发行人主体资质的要求,只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收益良好,与债券有关的账户设置能够保证资金封闭运行,我们就支持其发行项目收益债券,以项目自身的收益来还本付息。

    如果平台公司承担的项目收益较好,就可以不再考察其资产、经营状况,对项目收益和账户设置做出安排,能够保证项目收益还债,即可发行项目收益债券。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