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股市的未来走势分析

    一,中国股市发展情况概述

    中国股票市场以上证指数为参考经历了从2005年12月开始中国股市政策性的股改及GDP连续高速增长的大好经济环境下造就了上证指数高达6124.04点的所谓的政策性大牛市。但是中国GDP7%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房地产拉动因素据高盛公司经济学者测算高达4%以上,余下的3%左右才是真实的实体经济对GDP的贡献,所以从2007年到2014年末中国股市一直处于下跌的熊市中,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虽不为国内某些经济学家的认同,但股市具有反映经济发展的提前效应。

    中国股市的未来走势分析
    中国股市的未来走势分析

    中国经济连续十几年的高GDP增长而中间没有出现一个有效的回调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属于罕见的个案,各地方土地财政政策造成了中国除沿海城市以外多城市出现严重供过于求的“鬼城”现象,中国经济正面临着类似美国2008年出现的房产严重供大于求而引发的次贷危机。

    美国从2002年到2008年经济案例告诉我们: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速在2002年之后再次出现中长期的下降趋势。在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冲击之后,美国经济技术与设备投资均有所放缓。为了调控经济下滑,以美联储为代表的美国决策机构挑选了房地产市场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配套政策包括降息,放松监管运用各种金融财政政策等。最终结果培育出一个很难控制的金融泡沫。由于美国前期各种经济,财政政策的过分使用,使得最后用简单但杀伤性大的货币宽松政策,希望通过一定有效的通货膨胀来带动经济的复苏及改变通缩让经济缓慢运行的局面。主要的切入点就是刺激美国股市。优点在于:股市上涨,实体企业市值增加,股东可以套现股份获得资金来源;股东无需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而获得流动资金;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为再投入发展生产提供良好基础。

    美国道琼斯从2009年的7500点一路慢牛到2015年3月的18116点,经济已出现从下降---复苏—到增长的演变。美国接下去的财政政策当然是结束前期大量的货币投放对经济的刺激政策,通过未来美元加息回笼过多的货币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但是,美元的升值已经对中等发展及发达国家造成经济冲击,美元似乎又回到90年代美元对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汇价,唯独少数几个国家,包括中国。

    二,对中国股市未来走向的研判

    我们再来分析下中国目前的股市与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在经历了7年多的熊市后终于在2014年底出现曙光。7年前的股改造成原非流通股股东与部分流通股股东疯狂套现而没有再次把套现的资金投入实体经济而是为赚快钱效应而投入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实体经济的低速与缓慢增长造成实体经济在股市的表现差强人意,中国政府也清楚认识到目前及中国经济存在的危机与机会。其实,人民币对美元有效贬值能够带动出口增加外汇收入及实体企业的发展,但是,政府尽量让人民币缓慢贬值的努力是希望不因为货币贬值,资金外流而引发房地产次贷危机,毕竟房地产已从香饽饽变成了过剩的烫手山芋。从周小川行长的公开讲话似乎已证实中国政府对通过股市虚拟经济的繁荣能够带动实体经济的认识转变,毕竟2008年4万亿的强刺激已经给经济带来伤害,如果再次通过发行货币来刺激经济必将造成更大的通货膨胀,经济失速,但由于实体经济企业的技术投入,规模扩展等关键领域没有实现很大的创新与发展,如果投入更多货币却不能给实体企业带来根本性的转变那只能让多余的资金又再一次被投入已经过剩的房地产领域,那累加的危机后果更难以想象。

    跟随中国政府的规划与目前市场的实际,我们发现中国政府在模仿美国次贷危机后的经济发展模式与财政政策。主要通过刺激股票市场的发展,虚拟经济的繁荣来解决实际货币投放量问题。当企业市值增长后,股东抛售股份的套利可以解决资金流问题,普通投资者通过股市的投机行为获利从而可以有钱进入消费,房地产投资等领域,

    具体政策扶植可以看到:降准降息股市制度的改革实现沪港通,深港通,放松QFII资金额度与投资限制,让外资一起参与股市的投机或投资,吸引资金内流,防止资金外流对经济的冲击;放松新三板交易制度,促进新型创业企业的合理,有效成功成长,扶植新的中小企业,同时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解轻政府负担;放松股票私募基金的管制,增加公私募的并轨发展以增加股市投资活力;放松对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及一对多的投资理财限制;允许证券公司可以开展有限的代客理财业务等多项实际有效的措施。

    目的就是希望通过缓慢的牛市,模仿美国经济从下降,复苏走向可控合理增长。美国道琼斯从2009年的7500点一路慢牛到2015年3月的18116点经历了六年时间,中国股市从2005-2007年2年的牛市到2007-2014年底7年的熊似乎告诉投资者中国股市的牛熊转换已经开始。

    先让我们看下美国标普500指数与道琼斯指数80年PE历史和欧洲市场35年PE历史,发现PE中轴在18倍左右;那么我们再来看看中国股市的PE全部A股上证指数,深圳成指过去13年PE/PB历史:过去13年的市盈率均值约为25倍,市净率约为2.5倍。2001年是市盈率牛市,平均市盈率高达60倍以上与相仿。而2007年则是市净率牛市。市盈率45倍不如2001年,但市净率飙升到6.5倍,高于2001年的3.5倍。这同外贸顺差,人民币升值有重大关系。据浙商证券数据:2015年1月,上证平均市盈率是18倍,指数是3000点在A股中区,所以股市慢牛的话,还有较长一段时间可以运行。中国股市是否能重新演绎美国股市6年的辉煌,除了国家政策的扶植,证监会的政策放松,还要看外部经济体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影响的大小。

    总结,中国股市在脱离7年熊市后,单从技术上就有反弹到4000-5000点得机会和可能,如果国家职能部门能认识到通过虚拟经济的发展能够推动实体经济的有效增长,加之配合相应财政金融政策扶植,那么,中国股市有可能慢牛上试上证指数8000-10000点。